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检验科 >> 健康教育
BNP——化验单上的重要指标
2018-10-15 14:32:3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BNP(B-type Natriuretic Peptide)对您来说可能有些陌生,它的中文名字是B型利钠肽,它是由心室部位合成和分泌的肽类激素。当心力衰竭时,BNP首当其冲,快速进入血液循环,通过利钠、利尿、扩张血管等作用来调节血容量和压力,对抗心力衰竭,维护整个心血管系统的和平。

  NT-pro BNP是什么呢?

  医生给病人开具的化验中更多显示的是NT-pro BNP,这与BNP有什么不同呢?其实,NT-Pro BNP和BNP是双胞胎兄弟。NT-Pro BNP与BNP同时产生,前者的分子量比后者小很多,如此瘦小的身躯还承担不了保护心血管系统和平的重大使命,但是NT-pro BNP在身体内停留时间比BNP长,而且更能稳定地存在,可作为心衰时更敏感的监测指标,为医生管理心衰病人提供可靠的情报。而BNP是抵抗心衰的主力军,二者相互配合,协助医生诊治。

  BNP检测有哪些临床意义?

  血液中的BNP检测的实现,使得心力衰竭的评估有了一个如血液学检测中“WBC”似的指标。用BNP协助诊断心力衰竭,判断病情的严重程度和预后,以及指导治疗已经取得了医学界的广泛关注。

  1.早期发现心力衰竭病人

  传统的检测方法很难早期对心力衰竭病人做出诊断,而BNP用于无症状性心力衰竭病人的筛选具有相当的价值。随着心衰程度的加重,BNP水平逐渐升高。

  2.心力衰竭病人的预后评价

  最近国外研究证实,BNP水平在评估心力衰竭的预后和危险分层中具有重要的标志物作用。BNP水平越高,其预后越差。当治疗有效时,BNP水平可明显下降,BNP水平的持续升高或持续不降低,通常提示患者的心衰未得到纠正或正进一步加重;

  3.呼吸困难病人的鉴别诊断

  在急诊室对呼吸急促患者的鉴别诊断,也可通过测定BNP水平准确筛选出非心衰患者引起的呼吸困难,由于其所具有的心肌特异性,BNP水平测定就具有很高的阴性预测价值;

  4.高危人群的筛查

  用于对高危人群的筛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如糖尿病、遗传性心脏病、高血压、既往心梗、风湿性心脏病已行换瓣手术患者,都应定期作BNP的检测,及时了解心脏功能状况。

  (检验科急诊化验室孟祥亮)

      天津市医师协会

     检验医师分会

      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     物学临床研究分会

      天津市河东区卫生局

     临床质量控制中心

      中青年检验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急诊化验室特色诊疗项目
·微生物室特殊检查项目
·组学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临床化验室特殊项目检查
·生化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免疫室特色检查项目
·门诊化验室特色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肝衰竭患者人工肝应用凝血因子分析
·易栓症的实验室检测
·自配试剂替代氨基酸分析仪进口...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