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口腔科 >> 健康教育
看牙拍片的辐射有多大?
2018-11-16 11:17:2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有过看牙经历的朋友都知道,口腔里的牙根、牙周组织和骨组织的一些病变医生无法通过肉眼观察,因此患者会被要求拍摄各种各样的牙片,以帮助医生进行检查和诊断。有时候在疾病的治疗中(比如根管治疗),患者需要在同一位置拍摄牙片三次,术前、术中、术后各一次。许多患者会担心,牙片的辐射到底有多大?一天之内拍摄这么多牙片,会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呢?

  牙片是一种x射线,剂量单位用西弗(sv)表示。射线是一种能量,在大自然中广泛存在,大自然中的所有物体都会对人体产生“辐射”,比如阳光、食物等等,只不过剂量可以忽略不计罢了。那么,我们在生活中接受的辐射剂量有多少呢?研究表明,人体一年之中接收到的平均放射剂量有2.7mSv,这其中,有80%左右来源于自然界。我们吃一根香蕉的辐射剂量为0.1μSv,坐一个小时的飞机的辐射剂量为4μSv。

  那么口腔科常见拍片检查的辐射剂量有多少呢?

拍摄种类

剂量

牙片

约5μSv

全口曲面断层片

约6.3μSv

头颅侧位片

约3-5μSv

CBCT

约36-270μSv

  我们再对比一下其他临床科室所应用的x线辐射剂量:一张胸片约为20μSv,大医疗所用的CT(螺旋CT)扫描剂量达到了1400-2000μSv。

  说到头,人体究竟能承受多大的放射线呢?我们都知道,在放射科工作的医生比一般人受到的放射线要多,ICRP推荐的放射职业工作者在1年之中所累积因职业所接受的射线剂量上限为20mSv(20000μSv)。而妇女怀孕从被告知到临产,腹部表面所接受的人工放射线极限(放射线对着肚皮照)为2.0mSv(2000μSv),已证明的会对人体健康产生明显有害的辐射剂量为100mSv(100000μSv)。可见,牙科的放射线剂量是非常安全的。怀孕3个月以上的孕妇,面对威胁健康的紧急情况,在穿戴防护服后可以拍摄牙科x线片,准妈妈不必过于担心。

  (赵婧)

       治疗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防龋“保险箱”——窝沟封闭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
·综合性口腔科
 技术前沿 更多
·显微根管治疗技术
·无托槽隐形矫正技术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