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检验科 >> 健康教育
孕期输血应注意什么?
2018-12-12 09:58:22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女性在妊娠期间血容量随着孕期增长而增加,至妊娠32-34周时达到高峰,约增加35%,平均血容量增加1500ml,维持此水平直至分娩。在增加的血容量中血浆约增加1000ml,而红细胞仅增加500ml,因此孕期血液稀释。红细胞计数约为3.6×1012/L,血红蛋白值为110g/L,红细胞压积下降至0.31-0.34,网织红细胞轻度增加。白细胞从早引起即开始增加,直至妊娠后期达到高峰,约为(10-15)×109/L,主要是中性粒细胞增加。血小板在妊娠期的变化结果并不一致,有人认为血小板计数随孕期增加而逐渐下降,妊娠后期较为显着。妊娠期血液处于高凝状态,许多凝血因子增高,其中纤维蛋白原最明显,随妊娠期的增加而逐渐增高,可达4-8g/L.

  女性妊娠期注意事项:

  1.应尽量避免输血。妊娠期输血应严格掌握指征,可输可不输者坚决不输,以降低或避免同种免疫和病毒感染的可能。

  2.注意不完全抗体的检测。妊娠、分娩、流产和产科手术等经历次数越多,体内产生血型抗体的可能性越大,这亦包括不完全抗体,因此经产妇和曾有输血史者,在配血时除了做盐水介质交叉配合实验外,还应做胶体介质或抗球蛋白交叉配合试验。

  3.应输注同型的血浆或血小板制剂。输注血浆或血小板时必须与受血者的ABO血型相合。RhD阴性妇女应输注RhD阴性的血浆,以避免妊娠胎儿产生同种免疫反应

  4.夫妇双方均应常规检查血型和血型抗体。根据血型及其抗体的滴度作出相应的处理,这对胎儿和新生儿溶血病的预测和预防具有重要意义。

  5.应注意防止输血反应,高血容量和高凝状态引起的不良后果。妊娠期输血易于发生不良反应。同时由于孕期血容量增加,血管反应性增强以及凝血机制和单核巨噬细胞系统的变化,在输血时应全面考虑避免过高循环符合的不良后果和促发DIC的病理因素。

  综上所述,女性妊娠期应至正规医院进行检查,谨遵医嘱,密切关注身体情况,确保孕妇及胎儿生命无虞。

  (检验科王晶晶供稿)

      天津市医师协会

     检验医师分会

      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     物学临床研究分会

      天津市河东区卫生局

     临床质量控制中心

      中青年检验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急诊化验室特色诊疗项目
·微生物室特殊检查项目
·组学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临床化验室特殊项目检查
·生化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免疫室特色检查项目
·门诊化验室特色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肝衰竭患者人工肝应用凝血因子分析
·易栓症的实验室检测
·自配试剂替代氨基酸分析仪进口...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