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检验科 >> 健康教育
HCG能检测什么?
2018-12-12 16:28:49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HCG (human chronic gonadotropin)又称人绒毛促性腺激素,是成熟女性因受精的卵子移动到子宫腔内着床后,形成胚胎,在发育成长为胎儿过程中,胎盘合体滋养层细胞产生大量的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可通过孕妇血液循环而排泄到尿中。当妊娠1-2.5周时,血清和尿中的HCG水平即可迅速升高,第8周孕期达到高峰,至孕期第4个月始降至中等水平,并一直维持到妊娠末期。

  HCG能检测什么?当然是检测妊娠了!这包括正常妊娠和异常妊娠。其实不然,HCG还可以检测以下项目:

  1.滋养细胞疾病:如葡萄胎、侵蚀性葡萄胎与绒毛膜癌。

  滋养细胞疾病患者的血清中,HCG的含量可以反映体内生长活跃的滋养细胞的含量。因此,采用有效的化疗后,滋养细胞的生长受到抑制,也反映在血清HCG含量的降低上。如果连续化疗两疗程HCG下降不到一个对数,说明药物无效或用量不足或用法不当,需要纠正或换用别的方案。HCG的测定能够用于诊断和监测病情的变化并指导治疗。

  2.唐氏综合征

  在孕14-16周测定胎儿为21-三体的孕妇的血清,60%的病例表现出HCG浓度较正常高,同时AFP和E3浓度较正常低。因此,对AFP、E3和HCGβ的血清浓度进行监测,有助于胎儿遗传性疾病的此病的早期诊断。

  3.研究表明胰腺癌、膀胱癌、睾丸癌患者血清HCG水平会有不同程度的升高。

  (付丽娜供稿)

      天津市医师协会

     检验医师分会

      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     物学临床研究分会

      天津市河东区卫生局

     临床质量控制中心

      中青年检验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急诊化验室特色诊疗项目
·微生物室特殊检查项目
·组学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临床化验室特殊项目检查
·生化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免疫室特色检查项目
·门诊化验室特色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肝衰竭患者人工肝应用凝血因子分析
·易栓症的实验室检测
·自配试剂替代氨基酸分析仪进口...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