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检验科 >> 健康教育
空腹检查可以喝水吗?
2018-12-12 16:29:3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我们在体检或其他检查时总能看见“空腹”的要求,那么怎么才能算是空腹呢,必须滴水不进吗?下面我院检验科医生就为您详细讲解一下检查前到底应该怎么空腹。

  需要空腹检查的项目

  1.X线胃肠造影:进食后,饮食居于胃肠之中,就难分清正常与异常变化,从而影响显影。

  2.肝、肾功能检查:进食后,可使血清浓度升高,且容易发生凝血。

  3.检查血糖:由于食物进入人体,淀粉可转化为葡萄糖,相应使血糖增高。

  4.检查血脂:进食后,能使血液变得“混浊不清”,无法辨明血脂的变化。

  5.B超检查胆囊:进食后,可引起胆囊收缩,对胆囊炎、胆结石,尤其是胆囊积液,难以辨明。

  6.幽门螺杆菌

  7.远红外线热成像检测等

  怎么做才算空腹?

  一般情况下的化验所要求空腹的具体要求是:抽血的前一天晚上,欲体检者保持平时的生活习惯,维持正常的饮食结构,并做到饭菜要清淡,不饮酒、咖啡、浓茶,休息好。待第二天早晨起来后,不吃早餐,少喝或不喝水,不做早锻炼运动,心绪平稳地到医院静候采血。这样的血标本才是准确反映病情的好标本。

  空腹采血较好时间是早晨6:30 -9:30,最迟不宜超过10:00。若空腹超过12小时,虽然仍是空腹血,但由于体内生理性内分泌激素的影响,很多指标会发生变化,不能反映平时的水平,失去了化验的意义。

  许多人喝水、饮料,主要担心体检时对血常规、尿常规的检测结果是否有影响。其实,体检当天清晨,起床后可以喝不超过200毫升的白开水,是不会影响体检结果的。我们人体血液的含量约占体重的7-8% ,所以体重60公斤左右的人的血量约4200-4800毫升。

  如果体检的当天早晨喝下200毫升的白开水,从家里出发到医院,再到你被采血,要半小时,这时你喝下的那点水早已吸收,并已渗透入组织参与代谢。这半小时会有20-40毫升的尿液生成,还会通过呼吸和出汗排出一部分。所以你当时的血容量增加不会超过40毫升,算一下比例不到1% ,而这对血液的指标不会有任何的影响。需要注意的是空腹喝含糖饮料会使血糖骤然升高,特别是在体检抽血前的几小时之内,因此最好不要喝含糖饮料,以免影响体检结果。

  (检验科王宇凡供稿)

      天津市医师协会

     检验医师分会

      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     物学临床研究分会

      天津市河东区卫生局

     临床质量控制中心

      中青年检验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急诊化验室特色诊疗项目
·微生物室特殊检查项目
·组学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临床化验室特殊项目检查
·生化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免疫室特色检查项目
·门诊化验室特色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肝衰竭患者人工肝应用凝血因子分析
·易栓症的实验室检测
·自配试剂替代氨基酸分析仪进口...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