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口腔科 >> 健康教育
【健康】真的有人笑成了这样!
2019-01-04 09:45:2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笑掉了下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用来形容非常好笑的事情,本来是一种夸张的写作方式,但在现实生活中真的就出现了。最近,就有这样一位女士,在家看娱乐节目,因大笑下巴竟然合不上了。这种情况在医学上称为“颞下颌关节脱位”。

  颞下颌关节脱位是指大张口时,下颌骨髁突由于外力作用或关节结构异常,超越了正常的运动限度范围,脱离了关节窝而不能自行回复到正常的位置。根据脱位的方向可分为前方脱位、后方脱位、内侧脱位与外侧脱位。在临床上急性下颌关节前脱位比较常见。

  颞下颌关节脱位的发生率比全身任何关节都高,常由于大笑、打哈欠、唱歌或者大张嘴进食时发生,表现为不能闭口、流口水、言语不清、咀嚼吞咽困难等。此时要及时就医复位。复位之后下颌必须固定2~3周,限制开颌运动,且开口不宜超过1厘米,使被牵拉受损的韧带、关节盘各附着和关节囊得到修复。建议使用绷带将下巴托住,几天内不要张大嘴,吃软一点的食物。如果复位后下颌未得到固定或固定时间太短,被撕裂的组织得不到修复,可继发复发性脱位(习惯性脱位)和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习惯性脱位患者在大笑、打哈欠、进食时均可发生,有时几个月发生一次,或一个月发生几次,甚至一天数次。对于习惯性关节脱位,单纯限制下颌活动已经不能达到防止再脱位的目的,须行颞下颌关节的系统性治疗。

  平时就有双耳前颞下颌关节疼痛或张口时伴弹响病史的患者,其发生颞下颌关节脱位的风险较大,日常生活中要忌食过硬的食物,忌食频繁咀嚼的食物(如口香糖),保证良好的睡眠,避免过大张口的动作。

  (口腔科赵婧)

       治疗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防龋“保险箱”——窝沟封闭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
·综合性口腔科
 技术前沿 更多
·显微根管治疗技术
·无托槽隐形矫正技术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