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耳鼻咽喉科 >> 健康教育
【健康】您的很多习惯真的会伤害它!
2019-03-08 15:57:39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每年的3月3号是全国爱耳日,今年爱耳日的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落实国家救助制度”。耳朵是我们聆听大千世界的唯一通道,因此保护耳朵显得尤为重要。下面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些护耳常识吧。

  远离噪音首当先

  人如果长期处于人声喧哗、车辆喧闹、机器轰鸣、枪炮声或飞机声等强噪音的环境中,会使得内耳的听觉细胞受到损伤,进而导致听力的逐渐衰退及耳鸣的出现,甚至引发噪音性耳聋。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当尽量远离噪音源头,让自己的耳朵免于受到噪音的伤害。

  掏耳习惯不可取

  很多人耳朵瘙痒时都会掏耳朵,其实掏耳是一种不好的行为习惯。经常用耳勺、棉棒掏耳朵,不仅可能损伤外耳道的皮肤,还可能损伤鼓膜造成其穿孔,进一步引起感染、发炎。如果我们感到耳朵奇痒难忍时,可以用棉签沾少许酒精轻轻擦拭耳道,或及时去医院做耳镜检查,若诊断为外耳道湿疹或外耳道真菌感染,需及时治疗。

  耳朵清洁要得当

  我们的耳朵都会分泌耳垢,其实耳垢是用来保护耳道的,不需要天天清理。耳垢分为干性和湿性两种,干性的耳垢可以随我们咀嚼食物的动作从耳道里排出,而湿性的耳垢不易排出,可以定期清理。正确的做法是用棉棒沾少许酒精擦拭耳道壁,并且清洁耳道的间隔不宜太短,一般的湿性耳垢,一到两周清理一次即可。有些人常用棉棒或挖耳勺试图将耳垢取出,但有时候却将耳垢推向了更深处,造成耵聍栓塞,影响听力。

  耳闷耳痛要警惕

  日常生活中,引起耳闷的原因有很多,例如成人在乘坐飞机后、感冒后或者游泳后,或者学龄期的儿童在别人说话时不能迅速反应,或者告诉父母耳朵里面不舒服、耳朵疼痛,这时我们应尽快去医院检查耳镜及听力测试,因为有的分泌性中耳炎正是以这两种症状表现为主。还有部分鼻咽癌的患者也可以有耳闷的症状,这些病人可能还伴有鼻塞、涕中带血、听力下降、颈部肿物等情况,需及时于耳鼻咽喉科就诊。

  家庭用药需谨慎

  许多人生病后会自己口服抗生素,但应注意尽量避免应用耳毒性药物,如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等,尤其是对上述药物有家族性中毒史、肾功能障碍的患者,应禁用耳毒性药物。婴幼儿、妊娠期妇女、老年人也应该禁用耳毒性药物。在用药过程中,一旦发现耳中毒症状,如头晕、耳鸣、听力减退、平衡障碍等,应立即停药,并及时就医治疗。

  定期检查很重要

  耳朵检查是预防和及早发现疾病的一种较好的方法。耳朵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有耳镜检查、咽鼓管功能检查、听力检查、前庭功能检查等,每一项检查对发现耳朵疾病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定期的耳部检查不仅可以有利于防范各种疾病的恶化,还有利于各种耳部疾病的发现。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注意保护好耳朵,如有不适,应及时于耳鼻咽喉科就医诊治。

  (耳鼻咽喉科)

      特色检查
 特色诊疗 更多
·软腭折叠成形术为鼾症患者带来福音
·嗅觉的测试方法及评分
·以“基板”为基础的精细化鼻窦...
·睡眠打鼾的综合诊疗
·鼻科的微创手术——精准鼻内镜
·耳鼻喉科特色门诊——眩晕门诊
·“喉癌”的精确诊断及个体化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耳鸣掩蔽治疗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