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耳鼻咽喉科 >> 科室动态
【必看】鼻子歪了怎么办?
2019-04-04 16:05:5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歪鼻畸形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可严重影响患者外观及心理。大多数患者歪鼻同时伴有鼻中隔偏曲问题,除引起鼻塞外,还会造成睡眠打鼾、憋气、失眠、血压增高等并发症,给患者带来身体和心理上双重的困扰。外伤性歪鼻则更为复杂,可能同时存在鞍鼻、驼峰鼻、歪鼻及鼻中隔偏曲等多种鼻内鼻外畸形,此类患者因日常生活倍受困扰,就诊时对改善鼻外形和鼻腔功能均有较高期望。对于严重外伤性歪鼻合并鼻中隔偏曲的患者,需要在矫正鼻中隔偏曲的同时矫正歪鼻畸形,使患者同时获得鼻功能改善和外形改观。

  何为歪鼻

  歪鼻即鼻部歪斜,包括鼻骨、鼻中隔软骨等部位的单纯或联合性歪斜,多由外伤或鼻部软骨和骨组织先天性发育不良引起。

  造成歪鼻的原因

  歪鼻的形成存在先天性和后天性双重因素。

  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1.外伤性歪鼻畸形常见,如运动、车祸、摔倒等导致鼻骨、鼻中隔骨折等,童年时期的轻微软骨损伤可以持续影响软骨细胞的正常生长而导致明显的畸形;

  2.其次有医源性畸形,如鼻中隔矫正切除软骨过多,或鼻整形手术操作不恰当容易引起;

  3.最少见的为先天性发育畸形。由于胚胎发育过程中造成的鼻部畸形。

  歪鼻的类型

  有多种分类,常见的如根据偏曲形态可分为下列3型:

  1.侧斜型(也称为歪斜型)

  即单纯性歪鼻,其特点是鼻梁中下部偏向中轴线一侧,以鼻尖点离中轴线最远。

  2.C型

  该型特点是,鼻根与鼻尖均位于轴线上,鼻梁中部弯曲呈C型离开中轴线。

  3.S型

  该型又称复杂型歪鼻,鼻软骨部及骨锥部向不同方向偏曲呈S型。

  根据鼻背解剖学位置可分为骨锥性、软骨锥性及混合型歪鼻畸形。

  歪鼻矫正的手术方法

  歪鼻矫正术方法较多,针对不同原因、畸形及程度采用不同的方法。

  急性外伤性歪鼻:出现明显鼻骨骨折后的歪鼻或鼻背塌陷等有两个较好复位窗口期,伤后数小时内立即就医,因鼻腔外鼻黏膜尚未发生明显肿胀,可以行闭合性复位手术;如果已经肿胀明显,须在伤后7-10天待肿胀消退再行复位。

  软骨性歪鼻:松解所有引起歪曲的软骨、中隔和骨性结构,调整至正中位置,适当固定。

  骨性歪鼻:加做鼻骨截骨复位。

  鼻内窥镜辅助下歪鼻矫正:可在“直视”下完成对歪鼻的辅助矫正,清楚显示术区歪曲结构,视野清晰,截骨更加精确和容易。这也是耳鼻喉医生较整形科医生的优势之一。

  需要强调的是:其中,中隔偏曲的矫正是歪鼻畸形治疗的关键。歪鼻畸形几乎总是伴有鼻中隔的偏曲,鼻中隔偏曲不仅会造成外鼻歪斜,还会引起一侧或双侧鼻腔通气功能障碍。

  因此,矫正鼻中隔偏曲就成为歪鼻畸形是否能完美解决的决定性因素。

  近年来许多鼻科学家推崇鼻-鼻中隔整形术。

  对于严重的歪鼻畸形并发鼻塞症状的情况,常常需要重新搭建外鼻骨——软骨支架,而这时候患者自身的鼻中隔软骨量多是不足的,用异体材料容易出现感染等并发症,取自体耳软骨支撑力量又不够,因此这时采取自体肋软骨是较好的选择方式。肋软骨可采取足够量来雕刻各种移植物形态,重建鼻背、鼻小柱鼻尖等正常形态,同时联合截骨技术、肥大下鼻甲骨折移位、等离子消融等多种技术,对歪鼻畸形进行个性化的综合治疗。

  达拉斯鼻整形技术示意图

  1.术后应用抗生素3天;

  2.鼻部冷敷24-48小时;

  3.3天后抽出鼻腔止血棉;

  4.7天后拆除皮肤缝线,继续佩戴鼻夹板3周;

  5.1月内避免鼻部受重力碰触。避免佩戴重力眼镜,避免鼻部受重力碰触;

  6.术后1周、1月、3月、6月以及1年分别进行随访。

  本科室治疗优势

  歪鼻畸形多涉及到美学及功能两方面的问题,是鼻整形外科以及耳鼻喉科常见的疾病之一,整形外科医师偏重鼻外形的矫正而不善于解决鼻通气等功能问题,而耳鼻喉科医师仅仅注重改善鼻通气功能而轻视了对外鼻的美学认识,患者常需到两个不同科室行多次手术,往往都不能令其感到满意。故歪鼻矫正是整形外科与耳鼻喉科临床医师需要共同面对的一个挑战性难题。

  近年,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郝凯飞医生曾在亚洲大的整形外科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专门进修学习鼻整形及相关整形美容缝合技术,将鼻整形美容技术与鼻内镜手术技术二者完美结合,对于歪鼻的美学和功能问题在一次手术中完善全面的解决,取得较满意效果。不仅让患者免去既往在整形医院及耳鼻喉专科之间来回辗转的奔波,更在保障治疗效果的基础上大大节省了治疗的费用,缩短治疗时间,真正做到外鼻、鼻腔鼻窦疾病治疗的内外兼修。

  歪鼻畸形矫正术是整形美容专业具挑战性的手术之一,歪鼻畸形会造成外观上的明显欠缺,像是复合畸形导致的歪鼻,如果只矫正鼻骨不矫正鼻中隔,那么手术过一段时间后鼻骨还有可能再次歪曲。其复发率可达15%-50%不等。因此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找专业医生进行咨询和矫正。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术后效果,摆脱歪鼻烦恼!

(郝凯飞)

      特色检查
 特色诊疗 更多
·软腭折叠成形术为鼾症患者带来福音
·嗅觉的测试方法及评分
·以“基板”为基础的精细化鼻窦...
·睡眠打鼾的综合诊疗
·鼻科的微创手术——精准鼻内镜
·耳鼻喉科特色门诊——眩晕门诊
·“喉癌”的精确诊断及个体化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耳鸣掩蔽治疗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