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口腔科 >> 健康教育
牙齿“黑三角”,你了解多少?
2019-04-08 16:50:43  来自:

  临床上经常会碰到这样的患者:“我的门牙有缝,不好看,说话时还有漏风的感觉。能帮我补一下吗?“检查之后发现,其实这是前牙的“黑三角”是由牙龈萎缩造成的。今天我们就通过本文,一起来认识一下牙齿“黑三角”。

  究竟什么是黑三角呢?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牙齿间的邻接关系,正常情况下,两颗牙齿之间是点状接触或面状接触,接触区的上方存在颌间隙,接触区的下方是存在颈部间隙的,正常颈部的牙齿间隙是由牙龈覆盖住的。当牙龈不能完全覆盖两个牙齿的牙颈部与接触点之间的间隙时,就会发现在两颗牙齿之间出现了一个黑色的,空洞的三角形——专业称为龈外展隙,俗称"黑三角"。

  牙齿黑三角的危害

  虽然说外观的不好看是爱美人士厌弃“黑三角”的首要原因,但是黑三角主要的危害并非是它不好看甚至“说话漏风”,而在于其无法自我修复,并且可能越来越严重。由于有了这个额外的空洞,很容易造成食物嵌塞,更是给细菌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这对口腔健康大大不利。

  “黑三角产生的原因

  1.牙周炎

  牙周炎会导致牙龈萎缩、牙槽骨吸收,是导致黑三角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

  如果平时不注重口腔卫生,没有养成正确刷牙、使用牙线、定期洗牙的习惯,牙结石就会堆积,为菌斑的进一步积聚和矿化提供理想的表面。菌斑与牙龈紧密接触,刺激牙龈会引起暂时性的牙龈萎缩,但当牙周病进展到牙槽骨吸收时,牙龈萎缩便是不可逆性的了。

  2.牙冠形态

  黑三角多发生于前牙区,后牙区很少。这是因为前牙区的牙齿,牙冠形态相对长和窄、呈三角形,尤其是尖圆形的牙齿形态,接触点的位置就会很高,拉长了到牙槽嵴顶的垂直距离,所以更容易发生黑三角。

  3.牙齿拥挤

  当牙齿拥挤不齐时,牙龈处于萎缩状态,当牙齿排列整齐后感觉牙齿间有黑三角,其实并不是戴牙套所造成的,而是牙龈本身状态既是如此。另外,牙齿拥挤,不存在正常的生理性磨耗,等牙齿排齐后,邻接点更靠近合方,牙龈处黑三角就出现了。此时医生可以通过适量的牙齿邻面片切来缓解黑三角的程度,甚至消灭黑三角。

  4.年龄

  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龈乳头高度每年平均降低0.012mm,黑三角的发病率也会增加。(20岁以上戴牙套比20岁以下更易发生黑三角)。

  如何避免黑三角的发生呢?

  1. 全面地自我清洁牙齿

  我们了解到黑三角的产生主要是由于牙齿清洁不到位,继而产生了菌斑、牙结石,让牙龈进一步萎缩。所以,如果多加注意牙齿的清洁,是能够有效减少黑三角产生的。另外为了保持牙齿的干净,除了要刷牙外,还应当借助牙缝刷、牙线等工具,正确而全面地清洁牙齿。

  2.牙齿洁治

  除了全面的自我清洁牙齿之外,每年建议到医院进行一次牙齿洁治(洗牙)。因为黑三角的产生还有一个可能就是牙齿周围长了结石。此时,牙刷、牙缝刷和牙线等工具已经无法去掉牙结石。那就代表需要洗牙了,全面深层地清洁牙齿,能够有效预防黑三角的产生。

  (口腔科赵婧)

       治疗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防龋“保险箱”——窝沟封闭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
·综合性口腔科
 技术前沿 更多
·显微根管治疗技术
·无托槽隐形矫正技术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