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检验科 >> 健康教育
为什么凝血检验结果与临床表现不符?
2019-05-05 16:24:59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临床上经常会遇到与临床症状不符的检验结果,而临床医生也会因此而对检验结果产生质疑,那么为什么凝血检验结果与临床表现不符呢?

  首先让我们来分析一下影响凝血检验结果的原因:

  标本采集影响:

  分析前质量控制要求采血人员应技术熟练,“一针见血”,防止损伤组织而导致外源性凝血因子进入样本中,影响测定结果。同时采集多管血液样本,标本采集顺序根据CLSI/NCCLS1,2推荐的安全采血顺序凝血分析样本应取第2管血样。

  目的是“避免受到添加剂的交叉污染而可能导致的测试结果的错误”。因为血清管中的促凝剂和血浆管中的肝素,如果放在凝血分析的蓝盖管之前抽血,有机会影响凝血分析的检测结果。采集肝素管后采集凝血分析时,PT 、APTT、TT值延长, ATⅢ活性减低。肝素主要是通过激活血浆中抗凝血酶Ⅲ的活性而抑制凝血酶及其他凝血因子发挥抗凝作用。

  标本放置时间的影响

  标本采集后应尽快送到实验室进行检测,因血液离体即开始发生变化,随存放方式和时间的不同凝血因子逐渐消耗而导致检验结果的差异,不准确的检验结果会误导临床诊断和治疗。标本久置,致凝血酶时间测定结果缩短和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测定结果延长,标本采集后应在1h内完成送检。

  临床药物影响

  1.维生素K

  促使维生素K依赖性凝血因子Ⅱ、Ⅶ、Ⅸ、Ⅹ的氨基末端谷氨酸羧基化转变成γ-羧基谷氨酸,羧基化能够促进维生素K依赖性凝血因子结合到磷脂表面,因此可以加速血液凝固。维生素K依赖性凝血因子缺乏是凝血功能障碍的常见原因,临床表现多以PT、INR延长,凝血因子Ⅱ、Ⅶ、Ⅸ、Ⅹ下降,一般采用维生素K1治疗有效来判断。常见病因:进食少、腹泻、肠道梗阻、严重肝病、使用广谱抗生素后导致肠道菌群失调,抗凝药物过量等。

  2.头孢哌酮钠

  头孢哌酮钠致维生素K缺乏屡有报导其原因:75%头孢哌酮钠经胆道排泄,抑制肠道菌群活性;头孢哌酮钠分子含N-甲基巯基四氮唑基团,抑制维生素K环氧化物还原酶。所以头孢哌酮钠导致维生素K依赖性凝血因子缺乏的风险,尤其在老年人及无法正常饮食患者中多见,早期给予小剂量维生素K治疗有效。

  3.肝素、华法林、双香豆素、低分于右旋糖酐

  可抑制凝血酶从而防碍纤维蛋白原变为纤维蛋白,阻止血小板的粘附和聚集,使血浆中抗凝物质含量增多,影响凝血试验的凝固时间。

  “医疗风险无处不在”已成为医疗界的共识。全面的质量控制不仅靠检验人员,更需要医院医护人员的协同努力。加强对没有明显临床表现患者的异常凝血结果进行分析讨论,当结果异常时及时询问临床患者用药情况,与临床建立良好有效的沟通,以提高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及有效性。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确保医疗质量的安全。

  (周淑芬)

      天津市医师协会

     检验医师分会

      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     物学临床研究分会

      天津市河东区卫生局

     临床质量控制中心

      中青年检验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急诊化验室特色诊疗项目
·微生物室特殊检查项目
·组学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临床化验室特殊项目检查
·生化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免疫室特色检查项目
·门诊化验室特色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肝衰竭患者人工肝应用凝血因子分析
·易栓症的实验室检测
·自配试剂替代氨基酸分析仪进口...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