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检验科 >> 科室动态
我院检验科喜获“天津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2019-05-30 09:37:5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检验科获得了“天津市工人先锋号”的荣誉称号。检验科能获得如此殊荣并非偶然。一路走来,检验科从最初只有十几人的小实验室,发展成现在拥有83人的现代医学检验中心。其涵盖包括临床生物化学等7个亚专业,开展检测项目500余项,年总检测超1000万次,是肝胆疾病实验诊断标志性实验室。


  检验科作为天津市检验专业的龙头单位,2009年成为天津市首家国际标准化的医学实验室;2013年三甲医院评审中,取得检验专业的29个条款全部都是“A”的骄人战绩;2016年通过美国病理学家协会的现场评审,成为天津市首家通过CAP现场评审通过国际双认证机构认可的临床实验室;“第一批京津冀检验结果互认入选单位”;2019年被评为天津市重点学科。

  除此之外,检验科还是国家检验医学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战略合作单位,天津市东南部医联体检验中心,京津冀检验医师联盟牵头单位,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临床研究分会主任委员单位,市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会长单位。

  一直以来,在科主任的带领下,检验科以质量月总结为质量管理特色,从质量监督、室内质控、室间质评、临床交流、生物安全等方面进行持续改进,在管理、质量与技术上实现飞跃;每年组织并主办国家级继续教育学术会议,随即成立京津冀检验医师联盟,引领三地协同发展,促进区域检验行业能力整体提升及技术进步;率先完成京津冀检验结果互认并荣获天津市临床检验质量控制中心示范单位称号;作为河东区临床检验质量控制中心牵头单位发挥医联体区域辐射带动作用;开设“检验直通车”项目,为38家医疗机构提供检验签约服务,2018年检测量达53356项次。

  检验科在全市率先成立“大门诊化验室”,缩短患者看病周期,在血、尿、便常规检测30分钟内出报告的基础上进一步实行生化检验2小时循环报告、免疫检验上午11:00前报告等有力措施。患者当天检测,当天拿报告看病。科内组建“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工作中始终坚持首询负责制、使用文明用语。坚持为行动不方便的患者入户采血、为外地患者邮寄报告单。17年来受益逾千人次。检验科开展新项目20余项。与临床保持双向联系,自2009年起坚持参与查房与临床医生沟通,每年交流百余次;根据临床科室特色量身定做不同组合的检验套餐及危急值回报制度,配合临床医生提高诊断的准确率。临床满意率达98%以上。

  检验科配合三中心医院诊疗特色在全市范围内对于各类肝胆疾病的实验诊断能力首屈一指;以机体全代谢状态、代谢差异及全免疫状态分析为特色,率先开拓功能医学实验诊断领域;科研领域以系统生物学研究为先导,发挥组合学科研究优势,开拓精准医疗及功能医学前瞻诊疗领域,主要针对肝胆肿瘤疾病、心肌疾病及器官衰竭类危重症代谢组学与蛋白质组学研究及新型临床实用诊断标志物应用开发等。

  检验科通过多种方式鼓励人才申报课题,为人才培养制定详细计划,每年外派多名优秀骨干进修、培训。近三年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科研项目,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外派参加各种专业会议50人次。多名优秀检验人员由医院公派到美国实验室参加培训1年。先后获得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等荣誉称号。

  检验科坚持“快速准确科学公正严谨”的质量方针,抓科学管理,建立规范化服务体系,发挥行业引领作用,服务患者,服务临床,创新科学发展,打造优秀团队,只为践行“以患者为中心,让患者满意在三中心”的服务承诺。

  (检验科范志娟)

      天津市医师协会

     检验医师分会

      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     物学临床研究分会

      天津市河东区卫生局

     临床质量控制中心

      中青年检验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急诊化验室特色诊疗项目
·微生物室特殊检查项目
·组学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临床化验室特殊项目检查
·生化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免疫室特色检查项目
·门诊化验室特色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肝衰竭患者人工肝应用凝血因子分析
·易栓症的实验室检测
·自配试剂替代氨基酸分析仪进口...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