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口腔科 >> 健康教育
种植牙和烤瓷冠可以做核磁共振吗?
2019-06-11 11:04:2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做过核磁共振的人们都会知道,在放射室门前贴有检查前注意事项:请取下一切含金属的物品,如手机、手表、项链、硬币、眼镜、假牙等。活动义齿取下很容易,那么粘在口腔内的固定义齿(如烤瓷牙、种植牙)到底需不需要取下?不取下会不会对核磁共振影像有影响?

  下面我们来做解析。首先我们了解一下,什么是核磁共振(MRI)呢?MRI中的“核”是指氢原子核,人体约70%由水组成,氢原子遍布全身,氢原子在强磁场内受到射频脉冲的激发,产生核磁共振现象,将核磁共振信号,通过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转换,转化成图像,以作诊断。而金属会对外加磁场产生干扰,影响图像成像。

  种植牙是目前对人体伤害小、较接近真牙的一种牙体修复方式。是将医用纯钛材料的种植体植入牙槽骨内,作为人工牙根,经过4-6个月后纯钛种植体与骨组织形成生物性骨结合。然后在种植体上安装牙冠,从而得到咬合力达到真牙90%以上、外观与真牙相似的种植牙。种植牙使用的材料是医用纯钛,纯钛是目前人类已知的与人类骨骼相容性较好的金属,同时它属于无磁金属,即使在很大的磁场中也不会发生磁化,因此种植体是不会干扰到核磁共振成像的,可以放心的做MRI检查。

  再来说说市面上的各种材质的牙冠:

  钴铬合金烤瓷冠和镍铬合金烤瓷冠,价格便宜,但因含有金属,对核磁共振影像影响较大,所以拍片前需要到口腔科取下烤瓷冠,医生破冠的过程会破坏烤瓷冠的完整性,拍片后需要重新制作牙冠;全瓷冠是目前比较主流的牙冠种类,外观与真牙相似、美观,同时它不含任何金属,不影响核磁共振成像,因此在MRI检查前全瓷冠无需取下。

  所以,建议大家在做牙冠之前,根据自身身体的情况,选择合适的牙冠种类及材质,以免影响今后可能需要做的MRI检查。

(口腔科赵婧)

       治疗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防龋“保险箱”——窝沟封闭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
·综合性口腔科
 技术前沿 更多
·显微根管治疗技术
·无托槽隐形矫正技术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