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检验科 >> 健康教育
如何正确留取尿培养标本?
2019-07-23 09:20: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尿培养是指对尿液里的细菌进行培养。正常尿液应是无菌液体,无需常规做尿培养检测。但如果尿常规结果异常,怀疑有泌尿系统感染时,尿培养几乎都是必查的检验项目。可是您知道么,要是样本留取的方法不正确,会影响到检查结果的准确性呢,这可不是吓唬你哦!

  那么,如何正确留取尿液标本呢?

  1.容器要无菌

  因为尿培养对容器的要求很高,一定要用医院专用的无菌惰性尿杯。

  2.标本留取要无干扰

  (1)尿标本必须清洁,留取标本前应充分清洁外阴部、包皮及消毒尿道口,并取中段尿。

  (2)应留取清晨第一次尿,保证尿在膀胱内停留6-8小时,否则阳性率低。

  (3)尿液必须直接尿入无菌容器内,不可接触其他任何容器。

  (4)尿标本必须新鲜,否则放置过久易造成污染或细菌繁殖造成假阳性。

  (5)应用抗生素后最好至少停药3天再做尿细菌培养,否则会造成假阴性。

  3.采集方法要正确

  家庭常用的方法是直接留取清洁中段尿,偶有留置导尿管患者。

  (1)中段尿液采集法:最好留取早晨清洁中段尿标本约10-20ml直接排入专用的无菌容器中。该方法简单、易行,是常用的尿培养标本收集方法,但很容易受到会阴部细菌污染,应由医护人员采集或在医护人员指导下由患者正确留取。

  (2)留置导尿管收集尿液:利用留置导尿管采集标本时,应先消毒导尿管外部,按无菌操作方法用注射器穿刺导尿管吸取尿液,操作时应防止混入消毒剂,注意不能从尿液收集袋中采集尿液。

  (3)如果不能自行留取尿液标本的其他情况,请一定要在医生或护士帮助下采集标本。

  4.标本运送要及时

  标本采集后应及时送检、及时接种,室温下保存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夏季保存时间应适当缩短或冷藏保存),4℃冷藏保存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但应注意冷藏保存的标本不能用于淋病奈瑟菌培养。

  尿培养对泌尿系感染具有特殊的诊断价值,对泌尿系感染的治疗有直接的指导意义,可以明确是何种细菌感染以及感染的细菌对什么抗生素比较敏感。药物敏感试验结果可以作为选择抗生素的重要参考。

  您可别小瞧留尿这点儿事,尿标本的正确留取可是至关重要的,是尿液检查结果准确的前提保障。万一留取不正确,极易造成假阴性或假阳性,直接会影响检验结果的准确性,从而造成误诊!

  (检验科马亚楠)

      天津市医师协会

     检验医师分会

      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     物学临床研究分会

      天津市河东区卫生局

     临床质量控制中心

      中青年检验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急诊化验室特色诊疗项目
·微生物室特殊检查项目
·组学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临床化验室特殊项目检查
·生化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免疫室特色检查项目
·门诊化验室特色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肝衰竭患者人工肝应用凝血因子分析
·易栓症的实验室检测
·自配试剂替代氨基酸分析仪进口...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