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检验科 >> 健康教育
“扎手指”真的不是小事,大有学问
2019-10-24 16:56: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一说起验血扎手指,大家都不陌生,不就是手一伸,挨一针吗,这有啥可说的,其实不然,怎么扎,扎在哪,这里边的道道可不少,要得到准确的化验报告,也需要您的配合,扎都扎了,咱干嘛不验准了呢,下面就跟大家唠叨唠叨。

  平时大家说的扎手指,专业上叫末梢血采集,常见的就是血常规和血糖检测,如果医生给您开了血常规检查,大家都明白其实很简单,只要扎一下手就行了,但到了取血窗口,也不知咋的了,就不知该干嘛了。您别慌,记住“1搓2伸3按压;准确的报告就到家”。

  这里咱先说一说“1搓”,很简单,就是搓搓手,您把化验申请单交到窗口后,化验员首先会核对信息,以确认无误,这时您别光是等着,您要动起来,先搓搓手,尤其是天冷的时候,别看动作简单,却能有效促进您手的末梢循环,而使结果更加准确。

  这“2伸”嘛,就是把您的左手伸进取血窗口,采血部位就是您的左手无名指指尖两侧。这是为嘛呢?原因有三,首先是防感染,一般人左手使用少于右手,手指头侧面接触物体的机会也远远少于手指头正面,而且无名指的滑液囊不向手掌部位延伸,是“独立循环”,即便有感染,既不会引起手掌深部病变,也不会累及其他手指,所以扎针部位就选择在了左手无名指。其次是好出血,从解剖学的角度来说,手指的毛细血管都是沿着手指的两侧分布的,因此扎手指头侧面比正面指腹处更容易使出血顺畅。最后是痛感低,从神经末梢分布来看,无名指是手指中“木讷”的,扎无名指的疼痛感是五根手指中较低的。可如果您是左撇子,请您伸右手。这里要特别说明的是左手和右手有时也不要太在意啊,因为是否方便取血才是重要的前提。比如有外伤等情况下,请务必配合化验员取血。

  “3按压”较简单,是说采血结束后,您应立即把化验员给您按住取血点的消毒棉片或棉球继续按压,同时稍微抬起采血手臂直至止血。这里要注意,按住就是按住,不要揉,如果不小心消毒棉片或棉球掉了,请及时到窗口要一个新的棉球重新按压取血点,不要用脏的棉片或棉球。

  这里还要跟您唠叨一下,为什么消毒后采的第一滴血会被化验员擦掉不要呢?有些可爱的大爷大妈说,第一滴血脏,所以不能要。其实不是脏净的问题,而是因为第一滴血中含的组织液多,会影响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所以不能要。还有就是您能拿到一张准确的报告单,这不仅需要检验科付出努力工作,同时也需要您的理解支持和积极配合。说了这么多,其实您要做的很简单吧,“1搓2伸3按压;准确的报告就到家”。

  (检验科细菌室)

      天津市医师协会

     检验医师分会

      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     物学临床研究分会

      天津市河东区卫生局

     临床质量控制中心

      中青年检验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急诊化验室特色诊疗项目
·微生物室特殊检查项目
·组学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临床化验室特殊项目检查
·生化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免疫室特色检查项目
·门诊化验室特色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肝衰竭患者人工肝应用凝血因子分析
·易栓症的实验室检测
·自配试剂替代氨基酸分析仪进口...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