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口腔科 >> 健康教育
和“智齿”君,该分手时就分手!
2019-11-19 14:46: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智齿,在人类的进化历程中,真的是一种尴尬的存在。原始人类从爬行到直立行走,下颌骨在进化过程中有逐渐缩小的趋势,也就是说颌骨是在逐渐退化的。再加上现代人类对食物的挑选越来越精细,咀嚼力日益减退,更加重了颌骨的退化。但是牙齿的退化与颌骨的退化不协调,导致颌骨缺乏足够的空间来容纳全部的牙齿,这样,人类萌出最晚的第8颗牙齿(即智齿)便没有足够的空间萌出,医学上将这样的智齿叫做阻生牙。

  指导专家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口腔科副主任高金波

  我们先来看看这萌出不全的智齿,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

  1.智齿近中倾斜位:此位置上智齿无任何咀嚼功能,且易与其前面第七颗牙齿之间形成潴留食物残渣的缝隙(左图中黑色箭头所指),牙刷无法清洁此处缝隙,久而久之,智齿和前面的第7颗牙齿都会发生龋坏,第7 颗牙齿更易出现牙髓炎的症状。此外,智齿向前的萌出力量会使前牙区牙齿被挤到牙弓之外,使原本整齐的牙齿出现拥挤、排列不齐的现象(右图所示)。如果您口内有这样的智齿,建议及早拔除,不要伤及无辜的牙齿。

  2.智齿垂直低位,由于空间不足未完全萌出:此位置的智齿只有一部分暴露在口腔中,剩余的部分被牙龈瓣覆盖着。覆盖牙体的这部分牙龈与牙齿之间是存在微小缝隙的,缝隙中容易存留食物残渣,除智齿易患龋外,还易引起牙龈发炎,出现红肿、疼痛,严重者可伴低热、张口受限、患侧面部肿胀等。这些症状在临床上称为“智齿冠周炎”或“智齿冠周脓肿”,出现上述症状时是不可以拔牙的,待消炎消除后应立即拔除智齿,以免炎症再次反复发作。特意提醒大家:不要疼的时候特想拔牙但不能拔,等不疼了就把拔牙的事情抛到脑后,再次疼痛时后悔当初。

  3.智齿完全埋伏于颌骨内:此位置智齿在口腔内是看不见的,一般不会引起疼痛不适等症状,可暂观察不必拔除。如果出现疼痛或无明显症状的牙龈膨隆凸起的现象时请尽快到口腔科就诊,可能的原因有:

  智齿于骨内完全水平位,恰好顶在第7颗牙齿牙根上,造成第7颗牙齿的牙根吸收,出现咬物疼痛的现象,应立即拔除智齿,但手术难度大,术后恢复期长。此种情况患者就诊时,需要拍摄CBCT以明确智齿与第7颗牙齿的位置关系。

  智齿引起的含牙囊肿。由于智齿无法正常萌出,牙冠周围的缩余釉上皮无法完全退化,其与牙冠之间出现液体渗出而形成含牙囊肿(下图红色标志所示)。一般患者多无疼痛症状,仅有牙龈凸起、膨隆、肿胀现象。一旦确诊应立即行智齿拔除术+囊肿摘除术或袋形术。

  4.智齿已完全正位萌出,但对颌无智齿,无法建立正常的咬合关系。此时,上颌或下颌智齿会不受限制的伸长、长高,直至顶到上方或下方的牙龈上,咬物时该处牙龈易形成创伤性溃疡。同时,伸长的智齿与邻牙的接触关系被破坏,易造成食物嵌塞,继发智齿与邻牙的龋坏。再者,伸长的智齿会破坏整口牙齿的咬合关系,易形成早接触点或颌创伤点,继发颞下颌关节的不适、疼痛。所以这样的齿,也应尽早拔除。

  5.智齿已完正位全萌出且与对颌智齿建立了良好的咬合关系:恭喜你,这样完美的智齿不多见,可以不用拔除了!但是,你也不要高兴的太早哦。由于智齿的位置靠后,刷牙时不好刷到,若清洁不到位很容易形成龋坏或继发牙髓炎、根尖周炎,这个时候还是要拔除智齿的。所以智齿的位置建议使用小头牙刷或儿童牙刷做清洁,保护好它,免受拔牙之痛。

  讲了这么多,想必大家都了解了,大部分的智齿(80%-90%)都是需要拔除的。所以,和智齿君,该说分手时就分手吧!也希望某一天,智齿能完全消失于人类的进化中。

  (口腔科赵婧)

       治疗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防龋“保险箱”——窝沟封闭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
·综合性口腔科
 技术前沿 更多
·显微根管治疗技术
·无托槽隐形矫正技术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