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检验科 >> 健康教育
糖尿病的分类
2019-11-20 08:18: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近年来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而且年龄越来越小,可是什么是糖尿病,糖尿病又是如何区分和怎样造成的您知道吗?下面我们来简单介绍一下。

  糖尿病是一种血糖未充分利用,造成高血糖的碳水化合物代谢失调疾病。糖尿病最初是通过糖耐量来诊断的。在1979年,国际糖尿病治疗工作组提出对诊断导则进行修改,这个标准将糖尿病分成两大类:1型糖尿病(胰岛依赖型糖尿病,insulin-dependent-mellitus,IDDM)和2型糖尿病(非胰岛依赖型糖尿病,non-insulin-dependent-mellitus,NIDDM)。

  为了使分类更加注重于起因而不是治疗,美国糖尿病协会在1977年重新修改了分类,取消了IDDM和NIDDM,分别重新命名为1型糖尿病(Type 1 diabetes mellitus,T1DM)和2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 mellitus,T2DM)。原先的糖耐量受损和潜在糖耐量受损的分类也被取消。

  现在的糖尿病分类可以分为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和其他特定类型的糖尿病。

  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的患者占总体患者的5%-10%。患者通常会出现突发症状,如多尿、多饮、体重迅速降低。患者由于胰岛β细胞的损伤而引起胰岛素的减少,并且需要依靠胰岛素来维持正常的生活和预防酮症。

  2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的患者占总体患者的90%左右。但患者通常会不表现出明显的症状,不易发生酮症,也不需要依靠胰岛素来预防酮症,但大多数2型糖尿病的患者存在胰岛素功能损伤。患者通常会出现肥胖,而减轻体重可以改善高血糖。无论如何,大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需要控制饮食、口服降血糖药或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

  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的定义是在妊娠期间,首次出现较为严重的碳水化合物不耐受改变(注意妊娠前已经有糖尿病的孕妇不在此分类中)。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妇后期转变为2型糖尿病的风险显著增加。

  其他特定类型的糖尿病

  这个亚型中的患者由于特异性的功能失调造成高血糖,比如:

  1.胰岛β细胞功能的基因缺陷;

  2.胰岛素功能的基因缺陷;

  3.胰腺外分泌疾病;

  4.内分泌疾病(如库欣综合征、肢端肥大症、胰高血糖素瘤);

  5.接受会引起胰岛β细胞功能降低的激素或药物治疗(如糖皮质激素、噻嗪类药物、β-肾上腺素);

  6.感染;

  7.罕见的由免疫介导的糖尿病;

  8.其他基因问题(如唐氏综合征、卟啉病等)。

  上述中的糖尿病之前被称为继发性糖尿病。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患者有着极高的慢性并发症发病风险。糖尿病特异性的微血管病变可发生于视网膜、肾小球和外周神经,分别导致视网膜病、肾病和神经疾病。同时,糖尿病也与动脉粥样硬化血管病变的发病率升高相关,病变部位包括心脏、大脑及外周大血管。因此,糖尿病患者出现心肌梗死(糖尿病的主要死因)、卒中和截止的概率都会显著提高。

  对于糖尿病患者和高危患病人群,请定期和及时就医,关注自己更关注健康。

  (检验科孟祥亮)

      天津市医师协会

     检验医师分会

      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     物学临床研究分会

      天津市河东区卫生局

     临床质量控制中心

      中青年检验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急诊化验室特色诊疗项目
·微生物室特殊检查项目
·组学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临床化验室特殊项目检查
·生化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免疫室特色检查项目
·门诊化验室特色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肝衰竭患者人工肝应用凝血因子分析
·易栓症的实验室检测
·自配试剂替代氨基酸分析仪进口...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