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检验科 >> 科室动态
倦怠无力、精神萎靡、烦躁不安……你可能是缺了它!
2020-01-10 08:34: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你了解血钾吗?你知道血钾的重要性吗?其实钾离子,在我们生活中是十分重要,是不可或缺的!血钾是维持我们正常生命活动所必须的电解质之一。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检验科主任刘树业介绍说,当我们身体缺钾时,可能会出现倦怠无力、精神萎靡、烦躁不安,严重缺钾时还会出现心律失常、横纹肌溶解症,以及肾功能障碍,甚至死亡。

  医学研究证明,高钾膳食可降低血压,对轻症高血压以及有高血压危险因素的正常血压者有降压作用。因此,"限盐补钾"成为防治高血压的基础措施。而且,通常在对高血压患者进行饮食治疗的时候,增加钾的摄入比限制钠的摄入更容易施行,也更受到大家的欢迎。

  既然钾具有如此重要的作用,到底哪些人需要补钾?哪些食物富含钾?补钾时应注意哪些问题?如何从食物中补钾?

  谁需要补钾?

  1.长期少食或厌食的正常人,特别是老年人,由于钾的摄入量不足而发生钾缺乏;

  2.发生剧烈呕吐、持续腹泻和长期使用泄剂者,易造成失钾;

  3.长期使用利尿剂类降压药(说明书多标注需定期检查血钾)、患有肾脏疾病、糖尿病酮症者由于大量钾从尿液中流失,也会出现低钾;

  4.大量出汗者,在夏季或较长期在高温环境中进行体力活动的人,由于出汗钾排出量可高达45%之高,可出现低钾。

  哪些食物富含钾?

  在我们的生活中,瓜类要属南瓜的钾含量最高,茎、叶、花菜及葱蒜类蔬菜中,莴笋叶、空心菜、甘蓝、芥蓝等的含钾量高,菌藻类食物的钾含量相对来讲都比较高,比如我们平日经常食用的白蘑菇等等。

  水果类食物中的钾含量普遍低于蔬菜类的钾含量。但是,香蕉是被公认的含钾丰富的食物之一,而且香蕉分布非常广泛,容易咀嚼,味道甜美,深受老年人的喜爱。

  总的来说,从食物中补钾,无论摄入多少,一般都不会发生过量;而通过口服或静脉注射某些氯化钾补充剂时,则必须在医生指导下,否则过量补钾亦有可能造成高钾血症危害身体健康。因此,非治疗需要时,从食物当中摄取钾相对更安全。

  (检验科)

      天津市医师协会

     检验医师分会

      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     物学临床研究分会

      天津市河东区卫生局

     临床质量控制中心

      中青年检验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急诊化验室特色诊疗项目
·微生物室特殊检查项目
·组学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临床化验室特殊项目检查
·生化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免疫室特色检查项目
·门诊化验室特色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肝衰竭患者人工肝应用凝血因子分析
·易栓症的实验室检测
·自配试剂替代氨基酸分析仪进口...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