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检验科 >> 科室动态
【共抗疫情】用速度和质量扛住疫情的“检验”——记三中心检验科
2020-02-25 08:40: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20年注定是个平凡的一年,人们还没有来得及庆贺新年的到来,新冠肺炎就迅速闯进了我们的生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三中心检验人无惧无畏地冲向了战场!

  除夕中午,检验科主任刘树业在科室工作微信群中,发布了医院为应对疫情防控建立后备队的报名通知,短短一个小时就有42人报名。

  “03年非典时,我还是只是医学生。17年后的今天,我已经成为一名真正的‘战士’,义无反顾,随时待命!”

  “我爱人在定点医院已经进入第一梯队,我要与他并肩作战!”

  “主任,我孩子已经送回老家了,目前我没有负担,24小时随时备战。”

  “主任,17年前我进过红区,如何预防感染的防护步骤至今记忆犹新,随时待命,奔赴前线!”

  …… 

  一条条请战的信息不断闪现在手机屏幕上,面对疫情“大考”,三中心检验人不约而同地选择迎难而上。最终检验科有73人报名参加后备队,此外20余名党员递交了请战书,申请到一线工作。

  除夕当天,为了完善医院发热门诊的接诊能力,并做好发热门诊化验室的防护,检验科张健东副主任和张磊协同设备物资处的技术人员,在一天的时间里安装了高压消毒锅和生物安全柜,建立建全检验标本的作业指导书和程序文件。为医院发热门诊的有序工作提供了全面保障。他们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尽职尽责地完成好工作,看似微小的举动却保证了后面一系列工作。

  大年初二上午,检验一、二党支部就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召开紧急支委会扩大会议,对目前工作开展的情况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刘树业书记传达了市委及院党委精神,要求党员干部职工服从指挥,勇于担当,团结协作做好发热门诊及防控工作。支部决定谭兵同志作为后备队员随时准备奔赴武汉。会上还就疑似新冠病毒标本的运送等发热门诊的各项工作进行了讨论并形成决议,为检验科疫情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发热实验室是检验科防疫工作的最前线,在加强医务人员防护培训的同时,检验科规范了各项流程,加强了质量监督,有效保证了检验质量,并为满足诊疗需要新开展了尿常规、血糖等检测。在发热门诊实验室工作的检验人员斗志昂扬、积极向上,努力克服自身的各种困难,全力坚守在一线。从除夕就一直在发热门诊工作的马亚楠一直都未见自己年幼的孩子,错过了孩子的成长,只因为医者的担当。庞庆华是在发热门诊工作年龄最大的检验人,考虑到她年龄大,身体又不是很好,领导多次和她商量换下岗,而她却总是推辞说:“我是党员,我能上。

  2月4日检验科接到医院通知,派出检验人员支援第四定点医院的建设。科室领导经过充分考虑,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挑选了4名技术水平过硬的科室骨干:唐雪峰、司茂杰、杜卫杰、隋强军。他们在短短一周的时间里建立了仪器设备的标准操作文件和各种工作流程,进行了严格的人员培训,为开诊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队长唐雪峰是经历过SARS的资深检验人,他深知疫情当前,要以专业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份标本的检验,要保证检验速度和质量,为抗击疫情赢得更多宝贵时间。“同样是疫情,不同的是心情,”他说“今天较当年有更为先进的设备和技术,更加优秀的团队,更为强大的后备支持,相信疫情必将被我们战胜。”




  疫情突如其来,但检验科的常规工作一如既往地开展,各项质量管理与标准没有改变,各个实验室工作人员在严格坚持各项要求的同时,认真学习和执行新冠肺炎的生物安全防护、消毒,以及标本运送及处理的流程文件。检验工作在有条不紊的推进,在保证检验质量的同时,有效保证人员的安全。我们坚信那些走过的路、吃过的苦,终究会成就更好的我们,我们如此,我们的国家亦如此。

  (检验科张娜、卢晋英)

      天津市医师协会

     检验医师分会

      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     物学临床研究分会

      天津市河东区卫生局

     临床质量控制中心

      中青年检验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急诊化验室特色诊疗项目
·微生物室特殊检查项目
·组学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临床化验室特殊项目检查
·生化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免疫室特色检查项目
·门诊化验室特色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肝衰竭患者人工肝应用凝血因子分析
·易栓症的实验室检测
·自配试剂替代氨基酸分析仪进口...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