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断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产科 >> 科室动态
【学党史 担使命】援甘手记|一场惊心动魄的抢救
2021-03-23 02:57: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产科主治医师魏青

  3月10日上午,在援甘工作的第二周,我迎来了援甘工作中的首例高难度剖宫产——横位剖宫产,再一次体会到何为“缺氧但不缺精神”。

  由于胎儿较大且产妇肥胖,从术前评估到术前准备,我和甘南州人民医院宋丽娜主任团队进行了充分的计划和沟通。虽然,术前已进行外倒转术,但由于剖宫产术中无法充分固定胎位,本已旋转到纵产式的胎位又重新回到横位,且术中破水瞬间胎儿的一只胳膊和脐带就已脱出,同时伴有子宫收缩,加上胎儿较大,取出胎儿相当困难……我与宋丽娜主任沉着冷静,利用内倒转等手段,终于娩出胎儿,但由于脐带压迫时间长,新生儿娩出后重度窒息,仅有微弱心跳,即刻Apgar仅评2分,此时,我和宋主任都意识到,若不能迅速复苏,新生儿随时发生死亡,即使存活,发生缺血缺氧性脑病甚至脑瘫等后遗症可能性极大。若能迅速成功复苏,新生儿预后佳,这不仅是挽救一个新生儿,而是挽救一个家庭,所以每一秒都很重要,可谓“生死时速”!我与宋主任立即展开了迅速的新生儿复苏,清理呼吸道、胸外按压、正压通气……随着一声婴儿的啼哭,在场的全体医护人员都松了一口气。1分钟Apgar评7分,5分钟 Apgar评9分,这时我与宋主任对视了一下,随即我们笑了,一块儿石头终于落地,想不到第一次配合能这么默契,也许是内心共同的信念在支持我们,就是“绝不放弃”!

  产妇及新生儿均恢复顺利,现已顺利出院,看着新生儿胖嘟嘟的小脸以及产妇幸福的笑脸,我知道,我们做到了!

  本次手术,不仅挽救了藏族母子的生命,更是我们天津援甘医生日常工作的美丽缩影,充分诠释了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同志们,加油吧,继续前进!

  (产科主治医师魏青)

       孕妇学校
       常见问题
       入院流程及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一体化妊娠糖尿病多学科合作专...
·提倡无侧切顺产分娩,努力降低...
·成熟的剖宫产、腹膜外剖宫产、...
·难治性产后出血处理
·产科危重症抢救
·慢性乙型肝炎孕妇母婴宫内传播...
·专科助产士梯队建设
 技术前沿 更多
·宫腔内放置球囊治疗产后出血
·腹膜外剖宫产术
·B-Lynch缝合术
·介入下子宫动脉栓塞术、髂内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