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口腔科 >> 健康教育
如何让孩子远离“蛀牙”?专家建议窝沟封闭
2021-04-30 09:21: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临床上经常会有人问什么是窝沟封闭?几岁可以做窝沟封闭?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世界卫生组织向全世界儿童推荐的一种预防龋齿的方法——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又称点隙裂沟封闭,是指不损伤牙体组织,将窝沟封闭材料涂布于牙冠咬合面、颊舌面的窝沟点隙,当它流入并渗透窝沟后固化变硬,形成一层保护性的屏障,覆盖在窝沟上,能够阻止致龋菌及酸性代谢产物对牙体的侵蚀,以达到预防窝沟龋的方法。新萌出的乳磨牙和恒磨牙的窝沟较深,容易造成食物残渣、菌斑的堆积且不易清洁,为细菌的生长定殖提供了一个微生态环境,进而发生龋齿(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虫牙、蛀牙)。窝沟封闭是预防磨牙窝沟龋的一种重要措施。

  那应该什么时候做窝沟封闭呢?窝沟封闭的适宜时机为牙齿完全萌出,且尚未发生龋坏的时候。一般来说乳磨牙在3—4岁,第一恒磨牙在6—7岁,第二恒磨牙在11—13岁为窝沟封闭适宜的年龄。第一恒磨牙也就是“六龄齿”是萌出最早的恒磨牙,所以第一恒磨牙的窝沟封闭尤为重要。窝沟封闭后应定期(半年或一年)复查,如果有脱落情况需重做封闭。

  做窝沟封闭过程痛苦吗?窝沟封闭是一种无痛的方法。窝沟封闭不需要磨除牙体组织,所以没有任何痛苦,只需要孩子张口配合。一般来说,如果儿童在治疗过程中比较配合,上下左右四个区的四颗牙一次就能完成,时间不会太长,大概20-30分钟左右。

  那是不是做了窝沟封闭就不会龋齿了呢?当然不是!窝沟封闭只能使患窝沟龋的发生率降低,即使做了窝沟封闭,如果不好好刷牙,仍会患龋病,窝沟封闭并不能代替刷牙。因为窝沟封闭有一定的脱落几率,且牙齿有没被封闭的部分,如果刷牙刷得不到位,仍会造成龋齿。

  保护牙齿没有一劳永逸的方法,除了窝沟封闭,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定期检查都非常重要!

  (口腔科李艳荣)

       治疗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防龋“保险箱”——窝沟封闭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
·综合性口腔科
 技术前沿 更多
·显微根管治疗技术
·无托槽隐形矫正技术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