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检验科 >> 健康教育
便潜血筛查的那些事
2021-08-02 10:04: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和饮食结构的改变,我国结直肠肿瘤在的发病率呈持续上升趋势。该疾病的临床特点主要表现为:早期临床症状不明显,多数患者一经发现确诊时已属于中晚期。若早期发现并且积极治疗,预后相对较好。研究显示:结直肠肿瘤可以通过一些筛查手段来预防和早期诊断,其中便潜血实验具有重要价值。

  什么是便潜血?

  消化道少量出血时,粪便颜色没有明显变化,红细胞被消化液破坏,在显微镜下也难以观察到,这种肉眼和显微镜都不能发现的出血称为潜血。

  什么人应该进行便潜血筛查?

  根据我国国情和流行病学资料,专家认为50-75岁可作为人群筛查目标年龄段,目标人群可每年进行1次便潜血检测。此外,有结直肠癌家族史、肠道息肉、慢性腹泻、便秘等临床表现者可以把粪便潜血作为体检筛查项目。

  便潜血有哪些试验方法?

  检验便潜血的方法主要有化学法和免疫法两种。

  化学法价格低廉,但特异性差。易受食物、药物影响,如食用肉类、动物血、大量蔬菜、铁剂、铋剂等,容易出现假阳性。

  免疫法:灵敏度和特异性高,且不易受食物和药物影响,更适于人群筛查。但免疫法有一定的检测范围,超出范围就会出现假阴性。

  便标本送检应该注意什么?

  (1)标本送检前3天最好食素,并禁用维生素C、铁剂、铋剂等药物。

  (2)将标本置于干净、干燥且不吸水的容器中。不能将大便放置尿不湿、卫生纸等吸水性的容器中。若标本留取过程中被尿液及血液污染可能会造成实验结果不准确。

  (3)保证大便在1小时内送检,时间过长会导致细菌大量繁殖,影响结果准确性。

  便潜血的正常值是什么?

  正常人便潜血为阴性,如果食用红心火龙果等红色水果,虽然大便颜色可能会变成红色,但不会影响便潜血实验的准确性。

  便潜血阳性常见于:上消化道出血、药物损伤胃粘膜、肠结核、钩虫病、消化道恶性肿瘤等,如果是婴幼儿,还要考虑肠道憩室、肠息肉、肠套叠、蛋白质过敏等。

  结果是阳性,该怎么办?

  如果发现便潜血阳性,可以停止肉食间隔一段时间再复查。持续性阳性者,则要重视起来,积极配合医生做进一步检查,以便医生结合病情综合判断,及早确诊。

(检验科张凤美)

      天津市医师协会

     检验医师分会

      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     物学临床研究分会

      天津市河东区卫生局

     临床质量控制中心

      中青年检验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急诊化验室特色诊疗项目
·微生物室特殊检查项目
·组学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临床化验室特殊项目检查
·生化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免疫室特色检查项目
·门诊化验室特色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肝衰竭患者人工肝应用凝血因子分析
·易栓症的实验室检测
·自配试剂替代氨基酸分析仪进口...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