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呼吸科 >> 健康教育
呼吸疾病患者的出院后健康指导
2021-10-25 11:57: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近日,气温有所下降,昼夜温差加大,又将进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那么,在寒冷的天气,对于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出院患者应该怎么做才能控制病情、预防病情加重呢?下面三中心医院呼吸科医务人员就为您进行一下讲解。

  呼吸功能锻炼

  缩唇呼吸

  在呼气时将口唇缩成吹笛子状,气体经缩窄的口唇缓慢呼出,称缩唇呼气。其作用是提高支气管内压,防止呼气时小气道过早陷闭,以利肺泡气排出,呼与吸时间比例为2:1-3:1

  腹式呼吸

  通过腹肌的主动舒张与收缩加强腹肌训练,可使呼吸阻力减低,肺泡通气量增加提高呼吸效率。

  吸气时挺腹,吐气时收腹。开始训练时,病人可将一手放在腹部,一手放在前胸,以感知胸腹起伏。

  以上两种呼吸功能锻炼每日训练2次,每次10-15分钟

  正确咳嗽咳痰的方法

  深吸气,然后屏气,用力爆破性的咳嗽把痰液咳出。

  增加饮水量的重要性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急性发作时,呼吸增快、出汗,常伴脱水、分泌物增多,痰液粘稠易形成痰栓,阻塞小支气管,加重呼吸困难。每天饮水1500-2000ml,补充丢失的水分,保证呼吸道黏膜湿润和病变黏膜的修复,保征气道湿润稀释痰液利于痰液咳出。

  饮食指导

  多吃蔬菜、水果和奶类食品,合理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及钙,生、冷、辛辣、忌油腻。

  增强体质

  病情缓解期间,注意全身运动锻炼,结合呼吸训练有效挖掘呼吸功能潜力,量力而行、循序渐进,以患者不感到疲劳为宜。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忌烟忌酒。

  家庭氧疗

  长期家庭氧疗的目标是希望通过氧疗使慢阻肺患者在休息、睡眠和活动时,不出现严重缺氧现象,消除慢性缺氧对健康的不良影响,如纠正低氧血症、降低肺动脉压和延缓肺心病进展等,最终可延长患者生存时间,提高生活质量。家庭用氧要做到四防“防火、防震、防油、防热”。

  (呼吸科)

      特色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诊治疾病及特色技术
·无创呼吸机在呼吸衰竭患者中的应用
·气管镜在呼吸系统中的应用
·肺功能检查
·肺栓塞的介入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荧光探针定量PCR检测结核分歧杆...
·ECT应用于诊断肺栓塞
·肺炎支原体快速培养法
·结合CT肺功能检测辅助诊断COPD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