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断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产科 >> 科室动态
【援甘榜样】千里支援担使命 初心如磐医者情
——记援甘“先进工作者”三中心产科魏青
2021-12-28 14:35: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继续做好天津对口帮扶甘南的工作,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三中心医院产科魏青医师作为天津第六批“组团式”援甘专家于2021年3月至8月在甘南州人民医院圆满完成为期半年的帮扶工作。魏青医师在援甘期间,工作认真负责,表现突出,在我院帮扶考核中综合考评成绩排名第一,并被甘南州卫健委、甘南州人民医院共同授予“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魏青医生在帮扶期间,克服了高原高海拔缺氧给身体带来的种种不适,克服了诊治过程中语言交流障碍等重重困难,积极开展工作。她对甘南州人民医院妇产科产科工作情况进行充分了解后,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和带教计划。得知该院对于晚期引产只是依赖于药物引产,及时开展宫颈球囊促宫颈成熟引产术,并手把手带教年轻医生进行操作。为了进一步提高新生儿窒息抢救成功率,魏青医生先对科室所有人员进行新生儿心肺复苏技术进行摸底,随后对全科人员进行理论与实践的培训,面对面指导每个人改正问题,反复进行实操演练,使全科医护人员的新生儿复苏技术有了质的飞跃。

  紧急情况多是产科工作的特点,特别是在夜间,甘南州人民医院作为甘南州唯一一座地市级医院,承担高危孕产妇的救治工作,魏青医生从不会因为个人原因影响抢救工作,她总是第一时间冲向产房、病房、手术室.产房的助产老师形象地说,魏主任就像是我们草原上飞奔的藏羚羊。

  甘南州人民医院于两年前实施了一例无痛分娩后,此项技术便因为各种主客观原因被按下了暂停键。魏医生积极与科主任沟通,与麻醉科医生沟通,在她的努力下,最终该项技术成为甘南州人民医院产科常规开展的技术,产科住院率以及患者满意度逐渐提高。

  在帮扶工作的第三个月,该院产科主任因突发疾病需手术治疗,因为科室医生架构年轻化,人才队伍体系不健全,高年资医生缺乏。科主任考虑到业务工作的安全问题一直犹豫手术时间,魏青医生得知原因后与科主任沟通,主动承担起产科带头人的工作,劝说科主任尽早进行手术治疗。就这样,魏青医生主动放弃个人的休息时间,带领科室医务人员开展业务工作和学习。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即使不是上班时间,只要有需要她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有时夜里加班到很晚,第二天早上她依然准时到科室参加交班,查房。科里年轻医生都心疼她,经常对她说:“魏老师,您辛苦了!没事您休息一会。”魏青总是说,没事,大家都很辛苦!在这期间,即使面对产科手术的高风险和频繁的夜间急诊,该院产科也没有发生一例医疗差错或患者投诉。



  魏青医生在帮助该院产科成功开展新技术、新项目的同时,根据医务人员实际需求进行临床教学、学术讲座、产科应急演练,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进而提升当地医院产科的临床服务能力。通过帮扶工作,把更多的先进理念及医疗技术留给了他们,并与该院医务人员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现在魏医生虽然离开了甘南,但是那里的医生们依然时常挂念她,想念她。

  魏青医生完成援甘工作回到科室后,每当同事们问起她援甘期间的故事,她总是说:“其实,我们每一位援甘队员做的都是自己分内的事,都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大家都是一样的,援甘工作最大的收获就是一种被需要的幸福感,我能把所知所学带到甘南就是我最值得骄傲的事!”朴实的话语折射出她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实干精神,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收获的荣誉,当之无愧!

  (产科何虹)

       孕妇学校
       常见问题
       入院流程及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一体化妊娠糖尿病多学科合作专...
·提倡无侧切顺产分娩,努力降低...
·成熟的剖宫产、腹膜外剖宫产、...
·难治性产后出血处理
·产科危重症抢救
·慢性乙型肝炎孕妇母婴宫内传播...
·专科助产士梯队建设
 技术前沿 更多
·宫腔内放置球囊治疗产后出血
·腹膜外剖宫产术
·B-Lynch缝合术
·介入下子宫动脉栓塞术、髂内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