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断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产科 >> 科室动态
【战疫日记】双线战“疫”,他们辛苦得让人心疼
2022-01-19 14:42: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支援河东:一个动作重复四小时,手指磨出血泡

  1月15日 星期六 晴天

  今天我和科室的李楠、魏青、刘洋医生及全院共200名医务人员紧急临时组队,于凌晨5点准时出发,支援河东区参加第三次全员核酸筛查工作。到达集结地点后,我们快速分成各小组,进入小区,在与社区志愿者对接、熟悉流程和各自分工后领取了装备。凌晨6点,天还没亮,我们已经到达了检测点位,开始为志愿者及第一批到达的居民开始了核酸检测工作。

  今日最低温度达到了零下6度,阵风7级,在室外呆上半小时已经很难承受了。由于要穿防护服我们不能穿太臃肿的棉衣,幸好医院为我们准备了御寒能力非常强的羽绒装备,既轻便不影响穿防护服,又不限制肢体活动。

  由于每检测一位居民,就要用消毒凝胶彻底消毒一遍手,所以手套一直都是湿漉漉的,凝胶的蒸发带走了仅存的一点温度,在室外连续工作了三个半小时后,我的手指已经冻得不听使唤了,同时感到钻心的刺痛,原本简单的拧开检测管及折断棉签等动作已经变得异常艰难了。同时由于设备密闭性很好,呼吸比平时都要艰难,我能明显听到自己每一次呼吸发出的呼呼的喘息声。

  旁边的志愿者明显看出了我的异常,迅速安排替岗人员上岗,将我替换下来。远离人群进行彻底的消杀,按照培训步骤一件件脱掉隔离装备,一遍遍的消毒,即使是脱掉装备我也花了大概15分钟。回到休息室,手指已经冻得通红了,过了一段时间手指末端恢复了知觉后才发现,四个小时一遍遍快速的重复动作已经让手指末端被磨起了一个血泡,手腕也被衣服坚硬的地方磨破了,好在手套完好无损没有污染。和我同时进入检测点的骨科冯凤辉、曹宇哲两位男同事已将坚持5个多小时,本来志愿者送过去热矿泉水能捂捂手,但他们由于太忙都没有时间碰一下。

  短暂的休息后我再次上岗了,虽然天亮了,凌冽的北风也刮起来了,室外温度毫无回升的迹象。虽然室外寒冷,但居民们都非常配合,无论是坐轮椅来的80多岁高的老爷爷、老奶奶,还是刚刚1岁被抱在怀里的小宝宝,大家都有序排队,耐心等待,不但最大程度地配合我的工作,而且很多人还送来了温暖的问候:“你们辛苦了”,“天太冷了,你们要注意保暖”, “感谢你们啊”“风太大了,你们太不容易了”……

  简单吃过午饭后,我们在志愿者的导引下,开始为行动不便的居民进行入户核酸检测。我们带上装备,到达指定地点后做好防护开始工作。第一次入户是一位住在五楼的老爷爷,由于是老旧小区,楼道比较黑,再加上密不通风的装备,我几乎看不清路,只能在同事的指引下艰难前行。呼吸困难,举步维艰,此时在室外十分防风的隔离装备变成了一个密不透风的“大蒸笼”,没走几步我已经是汗流浃背,憋气难受。进入居民家中后温度又迅速提升,我感觉自己要被憋晕过去,完全是凭借毅力和信念在坚持。在爬了几十层楼后,在同事的帮助下我终于完成了8户居民的入户核酸采集。

  隆冬季节,华灯初上,我满头大汗,步行回到了休息点。一天的工作终于圆满结束了,虽然非常疲劳,但想到自己为抗疫出了一份力,心里还是充满了自豪。我掏出手机,看到了宋淑荣主任的微信留言,她贴心的话语温暖着我,我想起今天凌晨,她比我们还要早半个小时到达集结地点,帮我们同组的其他科室队员,给我们分发装备,帮我们一个个把厚衣服穿在身上,保证我们每个人都吃饱穿暖,一次次叮嘱我们防护注意事项。在在我们出发后,宋主任一直坚守在医院,随时与我们每个人保持联系,她说我们谁有什么困难都能第一时间联系到她,这样她心里踏实。我们出发后不久,宋主任再次快速集结科室的队伍,派出产科医生奔赴津南区支援核酸筛查工作。她一次次送走队员,一次次担心和不舍,午饭也顾不上吃,想着大家在室外挨冻,心疼得掉下了眼泪。

  相信在院领导科学统筹下,在宋淑荣主任的贴心关怀下,所有产科医护定能不辱使命,圆满完成抗疫任务。相信所有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支援津南:通宵检测 席地而憩

  1月15日 星期六 晴

  周六早晨五点,当大部分人还在甜美的睡梦中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我叫醒,电话里传来我们产科宋淑荣主任焦急的声音“喂,孙永林,今天有事吗?能不能参加疫情防控任务?”我从床上“噌”的一下弹了起来,“主任,我去!”自从津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名医生,我无时无刻不在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冲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稍做准备后我快速赶到医院集结,才知道今天凌晨,医院已经派出一批医务人员支援河东区全员核酸筛查工作,其中包括我们产科的四名同事。这次又集结50名医务人员,我和邵学成,柳辰昊,张旭三名产科医生随时待命,准备出发。特别是邵学成医生刚刚结束支援甘南的工作,还没来得及回家,就直接赶到了医院。

  十点半我们接到紧急通知,向津南区出发了,半小时的车程显得格外漫长。终于到达了指定地点,我们8人一组分成四队,分配好任务,穿戴好防护装备,在社区志愿者带领下开始入户进行核酸采集。这是一个管控区小区,大部分居民都能自行下楼参加核酸筛查,我们更多地是负责为一部分长期卧床或者刚生育完,下楼不便的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我们逐楼逐层逐户地进行着扫尾筛查工作,我和放射科的周宣合医生完成分配的任务,返回集中筛查点后,发现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于是和社区的工作者提出我们两个可以帮忙进行大筛,社区领导听到我们的请求后激动地喊道“三中心的同志主动支援我们做核酸”。于是集中采集点很快又开了一条通道,我们两人又投入到筛查的工作中,期间好几次有人过来向我们道感谢,我心里在想,我们只是做了自己能做的、该做的事,大家都是好样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下午六点半这个社区就完成了第六次大筛,社区组织将我们送回了住处。

  回到住处,我们拿着饭刚坐下,群里的消息再次响起了“请大家尽快吃饭,半小时后集合,有紧急任务。”快速扒了两口饭,大家再次出发,半小时后我们到达了一个封控小区。我们在准备隔离装备的时候遇到了其他医院的同仁,大家互相鼓励后都快速投入战斗。由于小区处在封控区,所以我们需要挨家挨户地进行入户核酸采集。这个小区大约有800多户,这对我们来说是不小的工作量,但大家心里都明白我们是在和病毒赛跑,只有跑赢病毒,我们才能控制疫情的发展,大家没有丝毫怨言,马上投入战斗。

  经过将近一夜的战斗,凌晨四点,我们终于完成了小区全部住户的筛查任务,返回社区居委会时,我看到地上密密麻麻地躺满了早些完成任务的支援医护。当时我心里五味杂陈,有心疼,有感动,有心酸,有自豪。

  四点半返回住处,由于身体极度疲劳我几乎是“秒睡着”,我知道醒来后还要再投入战斗!我也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渡过难关,早日战胜疫情!

  (产科马春蕾、孙永林)

       孕妇学校
       常见问题
       入院流程及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一体化妊娠糖尿病多学科合作专...
·提倡无侧切顺产分娩,努力降低...
·成熟的剖宫产、腹膜外剖宫产、...
·难治性产后出血处理
·产科危重症抢救
·慢性乙型肝炎孕妇母婴宫内传播...
·专科助产士梯队建设
 技术前沿 更多
·宫腔内放置球囊治疗产后出血
·腹膜外剖宫产术
·B-Lynch缝合术
·介入下子宫动脉栓塞术、髂内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