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断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产科 >> 科室动态
新冠疫情期间,到底该不该去医院产检?
2022-01-25 10:38: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医生,新冠疫情期间,我到底该不该去医院产检?”三中心医院产科主治医师马春蕾表示,疫情期间,广大孕产妇应根据医生指导合理安排产检,对于无合并症和并发症的孕产妇可以适当延长孕检周期,居家监测和孕期管理。如果是来自风封控、管控、防范区的孕妇要直接到发热门诊就诊,由产科医生前往发热门诊为其诊疗。

  那准妈妈们应该如何居家监测和管理呢?产科主治医师马春蕾介绍说,孕妇在居家监测中应注意以下九个方面的问题:

  1.监测胎动

  居家待产时数胎动是最简单、经济的了解胎儿宫内安危状况的监测方式。28周以后通过数胎动可以监测胎儿宫内情况。数胎动时,孕妇宜取侧卧位或舒适坐位,计数胎动每天最好选择固定的时间,并做好记录,以便及时发现异常。一般情况下,胎动计数每天3次,每次 1 h,然后乘以 4,即是 12 h 的胎动,如果胎动≤3次/h 或≤10 次/12 h,或减少50 % 提示可能有宫内缺氧,必须及时就医。

  2.听胎心

  居家可用胎心听诊仪听胎心。胎心的正常范围在 110 ~ 160 次/min,如果低于或高于正常,应间隔30 min复测胎心,仍有异常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3.做好体重管理

  疫情流行期居家,运动量减少,所以应控制好体重。注意三餐荤素搭配,粗细均匀,尽量避免生冷食品,不宜暴饮暴食,控制总能量摄入,限制体重增长速度。足量饮水,孕妇每日饮水1 500 ~ 1 700 mL。可以预防血栓性疾病的发生。

  对于BMI 为 18. 5 ~ 23. 5 kg /m2 孕妇, 每周增重控制在0. 5 kg;

  偏瘦孕妇( BMI < 18. 5 kg /m2 ) ,尽量保证每周增重 0. 5 ~ 0. 75 kg;

  超重孕妇( BMI 为 23. 5 ~ 28 kg /m2 ) ,每周增重应控制在 0. 25 ~ 0. 5 kg;

  偏肥胖孕妇( BMI > 28 kg /m2 ) ,每周增重应控制在 0. 25 kg 以内。

  4.学习孕期科普知识

  学习孕产保健和育儿知识,了解孕育的科普知识,增加对妊娠并发症风险的认识。多做舒缓的运动和活动,阅读趣味性强、活泼健康的母婴知识作品,增加居家待产的情趣。给胎儿听音乐、由家属触摸孕妇的腹部,给胎儿讲故事,有利于胎儿的脑部发育、促进胎儿出生后语言的发展。

  5.缓解心理压力,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孕产期由于生理激素变化,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特殊状况,孕妇难免受一些负面消息的影响,加上担心孩子的健康、妊娠反应等,很容易产生焦虑、抑郁等情绪,家庭成员多做开导,可以通过电话或是视频向医生咨询,使孕妇远离负面情绪,提高心理免疫力,增强心理承受力。

  6.维持健康的生活习惯

  孕妇需要积极地应对生活,调整好生物钟,尽可能保持正常的生活起居,按照原先的节奏按时吃饭就寝,远离烟、酒。也可以在家里学习、办公,同时注意休息,不宜久坐和过度劳累。

  7.有条件的可以备血压计,发现血压超出正常范围或有头昏等不适,应及时就医。

  8.对于妊娠期合并糖尿病的孕妇,应在医生指导下监测血糖,饮食管理同时,适当运动,可以做简单的体操、瑜伽、健身操中的伸展运动等,每次饭后在家散步30分钟,也可做简单的家务活,有氧运动也有利于促进胎儿的生长发育。血糖控制不达标或禁食 8小时空腹血糖≥6 mmol /L,必须到医院就诊。

  9.妊娠期甲状腺功能减退的孕妇,应当按照医生的要求,及时就诊调整药物。

  (产科)

       孕妇学校
       常见问题
       入院流程及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一体化妊娠糖尿病多学科合作专...
·提倡无侧切顺产分娩,努力降低...
·成熟的剖宫产、腹膜外剖宫产、...
·难治性产后出血处理
·产科危重症抢救
·慢性乙型肝炎孕妇母婴宫内传播...
·专科助产士梯队建设
 技术前沿 更多
·宫腔内放置球囊治疗产后出血
·腹膜外剖宫产术
·B-Lynch缝合术
·介入下子宫动脉栓塞术、髂内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