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断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产科 >> 科室动态
【同心战疫】三中心医院产科:筑牢抗疫屏障,为母婴健康保驾护航
2022-01-25 10:59: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当2022年新春的第一缕暖风吹过津城时,以传播性强,隐匿时间长著称的奥密克戎毒株也悄悄来临。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三中心医院产科在宋淑荣主任的带领下,积极响应院党委号召,快速协调医务人员,分不同批次先后支援定点医院、津南医院和多个区的核酸筛查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三中心产科迅速派出了李晓晔、王晓彤、李可三名青年骨干医师支援津南医院。李晓晔医生家中尚有两个正在生病的孩子,同为医生的爱人已经前去支援核酸筛查工作,她忍痛将两个孩子交给老人照顾,简单收拾行李就出发了。王晓彤医生因为心动过速,常年需要药物控制,但接到命令后她没有任何犹豫,立即整理行囊出发。同时接到命令的李可医生,也是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征程。目前她们已经在津南医院工作了二十余天,受到了该院医务人员及患者和家属的一致认可。

  1月12日、15日、20日,产科再次分别派出多名医生参与全市核酸筛查工作。这其中还有刚刚结束支援甘南工作,回家不到24小时的邵学成医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敢打敢拼,勇于冲在第一线,克服腰伤复发、低血糖、双手冻裂等身体不适,圆满地完成了任务。产科的每位医务人员迎难而上,无畏艰苦,都为能参加抗击疫情工作,守护津城百姓健康而感到无比骄傲。

  1月17日,产科孙永林医生跟随医院50人队伍支援津南。“不恋花逝去,不问雁归期”,她至今一直奋战在津南。后先后参加了多次封控小区的入户筛查及消杀工作。在入户筛查的过程中,很多住户都是早早准备好身份证等在门口,每次筛查结束都不忘道一声“谢谢”“辛苦了”,询问医护人员要不要喝热水,暖宝宝,有一些小朋友还把自己精心画的抗疫图画送给队员们。虽然天气寒冷,但队员们的心里都是暖暖的。

  在产科人每次出征,产科宋淑荣主任都会亲自提前到现场送行,给队员整理衣服,叮嘱注意事项,就像是送要出远门孩子的母亲一样满眼骄傲但又充满担心,一遍遍“啰嗦着”、叮嘱着。队员们出发后,宋主任一直关心着每位队员,每天在群里询问驻津的几位队员,有没有生活上困难,身体状况怎么样,工作怎么样,并一直告诉大家,她是大家坚强后盾,有什么困难都能第一时间联系到她。

  产科全体医护人员在疫情面前不退缩,不畏惧,用过硬技术和担当的精神为全市人民保驾护航。我们相信疫情的寒冬终将过去,充满生机的春天必定到来、愿疫情去,盼平安归。

  产科支援人员名单

  支援全市核酸筛查:梁茜、李嘉、李楠、马春蕾、魏青(参加2次),刘洋(参加2次)、武振霖

  支援津南医院:李晓晔、王晓彤、李可

  支援津南核酸筛查:邵学成、柳晨昊、孙永林、张旭

  温暖守护,双胎宝贝顺利降生

  三中心产科支援津南医院医疗队自从1月11日进驻津南医院后,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诊疗救治工作。

  一周前,三中心医院接到了津南区管控区一位患者家属王先生的求助。“我爱人已怀孕36周,是通过辅助生殖技术受孕的,孩子来之不易,但现在我爱人情况不是很好,怕孩子有危险。本来是在三中心医院产检,但现在又出不去……”院领导得知后高度重视,经过沟通联系了我院支援津南医院产科的李晓晔医生。有11年的产科工作经验的李晓晔仔细检查了产妇程女士的身体情况,经过B超检查并反复核实孕周,医生确认产妇和胎儿目前无异常情况。经过李医生耐心地解答和详细告知注意事项,程女士及家属终于缓解了紧张的心情,决定离院继续等待胎儿足月。

  孕37周时,产妇再次复查B超显示胎儿一头一横位,且胎盘老化,产妇要求终止妊娠。剖宫产手术由李晓晔医生和津南医院产科的王学岺主任实施,手术过程非常顺利,于15:26和15:28分别娩出两名漂亮的女婴。新生儿哭声嘹亮,出生情况良好,经儿童医院医生初步复苏后阿氏评分均达到了10分。

  然而,李晓晔医生没有放松警惕。根据多年救治重症孕产妇的经验,患者产后出血的风险很高。果然,胎盘娩出后,产妇子宫收缩乏力,出血增多,这是双胎患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如患者病情继续进展,危险系数极高,而且如果出血过多影响了凝血功能,会出现休克,可能需切除子宫,甚至危及生命。李医生和王主任当机立断,立即指挥给予静脉及子宫肌壁注射促宫缩药物,并快速行双侧子宫动脉上行支结扎术,争分夺秒地遏制了患者产后出血的进展。患者出血止住了,子宫收缩良好,情况逐步稳定。

  手术结束后,李晓晔、王晓彤和李可医生继续关注程女士的宫缩及阴道出血情况,一直守在她的床边,并一再叮嘱家属注意事项,确定无异常情况她们才离开。家属的泪水浸湿了眼眶,千言万语已经无法表达他们对医务人员的感激之情。

  早产宝宝来报到,仁心大爱迎新生

  1月21日12时,津南医院妇产科值班室里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一位孕33周、胎膜早破、早产临产、妊娠期糖尿病的产妇情绪激动,因为担心孩子的安危,坚决要求剖宫产手术终止妊娠。闻讯后,三中心医院支援津南医院产科医生李晓晔顾不上吃了一半的午饭,立即赶往产房诊查产妇情况。经李医生查体发现,患者为初产妇,宫缩不规律,宫颈口已开2+cm,胎膜已破,早产已难以避免。经了解,产妇经促排卵才得以妊娠,胎儿珍贵,怕胎膜早破引起孩子的异常情况;且考虑到早产儿各个器官和身体系统发育都不成熟,生命力脆弱,容易出现新生儿窒息、缺氧等异常情况,准妈妈非常紧张。

  李医生凭借其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水平,初步估计胎儿大概2000g,骨盆情况、胎心情况均无异常,充分评估病情后认为可进行阴道试产。她耐心地向产妇介绍病情,分析剖宫产与阴道分娩的利弊,温柔地安抚着产妇紧张的情绪,鼓励产妇继续试产,并且全程陪同整个分娩过程,时刻关注产妇和新生儿的情况。终于到了分娩的时刻,李晓晔医生同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支援的聂医生、三中心产科医生王晓彤一起,组成抢救团队,做好早产儿的各项复苏抢救准备,为小生命保驾护航。

  产科医生的一个决定,可以影响产妇和新生儿的一生。最终产妇顺利经阴道分娩一漂亮的男孩,经复苏后新生儿状态良好,体重2200g,10分钟Apgar评10分,母子平安!新手妈妈握着李医生的手,反复感谢医生姐姐的照顾。小宝贝则乘120经绿色通道送往儿童医院新生儿科观察,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和妈妈团聚了!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这个顽强的小宝宝初生伊始便感受到了人间的爱与温暖。

  产科工作以危、急、重著称,三中心产科人无惧艰辛,凭借满腔的热忱和责任感,书写着疫情期间为母婴保驾护航的神圣与光荣!

  (产科)

       孕妇学校
       常见问题
       入院流程及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一体化妊娠糖尿病多学科合作专...
·提倡无侧切顺产分娩,努力降低...
·成熟的剖宫产、腹膜外剖宫产、...
·难治性产后出血处理
·产科危重症抢救
·慢性乙型肝炎孕妇母婴宫内传播...
·专科助产士梯队建设
 技术前沿 更多
·宫腔内放置球囊治疗产后出血
·腹膜外剖宫产术
·B-Lynch缝合术
·介入下子宫动脉栓塞术、髂内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