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断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产科 >> 科室动态
【同心战疫】三中心产科:白衣执甲,不负韶华
2022-01-29 14:00: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共筑抗疫防线,为孕产妇贴心护航

  1月初,奥密克戎毒株在津城暴发,三中心产科在院领导的统一部署下迅速响应,多点出击,不眠不休,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扛起了抗击疫情和为广大孕产妇保驾护航的两重重任。

  1月11日,李晓晔、王晓彤、李可三名产科医生紧急支援津南医院产科抗疫一线。进驻该院后,面对来自封控及管控区的患者,三位医生坚持日常查房、门诊接诊、书写病历、病情评估,有条不紊地推进着科室的工作,同时还完成了多台剖宫产手术,参与指导多种产科危重症孕产妇管理及抢救、多例新生儿复苏、保障产妇安全顺产等工作。

  1月15日,产科紧急抽调4名医生参加津南区入户核酸检测工作。1月17日,产科紧急派出孙永林医生长期支援津南区入户核酸检测工作。孙永林在入驻津南的前8天,圆满完了成6次核酸筛查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产科响应全市疫情防控要求,在疫情暴发后的短短几周内,先后派出9人参加全市核酸大筛工作。我院产科还多次接诊了来自管控区的高危孕产妇。每次接到医院发热门诊和指挥部的电话,产科门诊医生都会在第一时间内出现在患者面前,有些患者的病情不稳定,她们往往要穿着厚重的隔离装备观察患者一两个小时。

  在人员紧张,持续高强度工作的情况下,产科病房收治孕妇数量并未减少,更是收治了前置胎盘出血、胎盘早剥、早发型子痫前期、HELLP等危重症患者。同时收治了来自管控区、防范区的十几名孕产妇。产科科学管理,严密部署,对来自管控区、防范区的孕产妇实施单间病房隔离,LDRP分娩,组织患者及家属定期复测核酸,及时解除隔离。对于核酸结果未及回报的患者实施过渡病房及过渡产房管理。对在院的孕产妇及家属进行免费的床前核酸检测,做到在院患者及家属参与全市大筛无漏筛。

  正是大家的坚守,为津城的抗疫筑起一道坚固的防护墙,不畏艰辛,共克时艰,她们是最美逆行者。

  危重母婴成双至,生死时速护新生

  自从1月11日进驻津南医院,三中心产科抗疫医疗队李晓晔、王晓彤和李可医生已经连续工作了半个多月了。她们每日奔波在病房、手术室、门诊、急诊之间。她们身上的“弦”一直紧绷着,只为了不出一丝一毫的差错。

  1月25日下午4:30,当的工作终于告一段落,队员们想要稍事休息赶回驻地的时候,急诊传来消息:一位孕37+6周、二胎剖宫产史、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阴道出血伴胎心持续异常。医生根据彩超检查考虑其为胎盘早剥、胎儿宫内缺氧。孕妇来自防范区,但因病情危急,单采核酸尚未回报。听闻病情后,三中心产科医生立刻决定留下来参与抢救。津南医院妇产科刘少霞主任当机立断:“立即通知手术室和麻醉师,立刻剖宫产手术,注意做好防护!胎心不好,做好新生儿抢救准备!”随即工作人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产妇经专用通道转运至专用隔离手术间,所有医护人员快速就位。

  三中心医院产科是天津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李晓晔医生也曾参加系统的新生儿复苏抢救培训,并多次参与新生儿抢救。她与来自儿童医院新生儿科的聂艳艳医师,津南医院妇产科主任刘少霞组成一个强大的母婴救治团队,整装严阵以待,检查器械,调试设备,快速而有序开展救治工作。

  同时,麻醉团队和手术团队也在迅速进行。关键的时刻到了,患者切开子宫那一刹那,血性羊水喷涌而出,甚至溅到了手术医生李萍和肖志刚的面屏之上。宫腔内大量污秽组织和血块,如果孩子再继续在这样的宫内环境内多耽搁一分钟,马上就会胎死宫内。手术团队非常迅速,手术开始仅2分钟,娩出了一女婴,但活力非常差,皮肤苍白,脐带胶质糟脆血染,仅有微弱心跳、肌张力和反射,属于重度窒息!保温,摆正体位,清理气道,擦干,刺激,正压通气,抢救团队有条不紊,一气呵成。新生儿终于哭出了她人生中的第一声!虽然微弱但足够给我们信心。

  抢救继续进行,心率恢复、呼吸恢复,肌张力恢复,当复苏5分钟新生儿已经哭的足够响亮了,我们成功了!我们把孩子从死神手中抢回来了!产妇状况也非常不好,但由于救治及时,子宫收缩恢复良好,未发生严重产后出血情况。

  悬着的心刚刚放下,但又一个巨大的危机来了!在抢救这个新生儿的同时,门诊又出现一例孕31+3周,胎盘早剥的初产妇。情况危急,同样的绿色通道,同样的严阵以待,同样的应急预案。不同的是,这个新生儿孕周过小,各器官过于脆弱,复苏难度更大。

  新生儿救治团队立即优化了新生儿保暖和氧气设备,并做好气管插管的准备。幸运的是,由于发现及处理及时,在这场多学科参与、争分夺秒的接力赛中,我们跑赢了死神,成功挽救了母亲和新生儿的生命。早产儿1750g,初步复苏后Apgar评8分,各项指标良好。但两个小宝贝们只是暂时脱离危险,由于情况危重,还需要转往儿童医院进一步观察,她们还要面临后续很大的考验,希望她们赶快好起来,回到爸爸妈妈身边!由于紧张的抢救并且连续作战,脱下防护服的我们都口干舌燥,胸闷气短,处于脱水状态。

  在疫情“暴风眼”的津南医院,类似争分夺秒的抢救每天都在上演。所有津南医院妇产科的医务人员和支援队员众志成城,全部坚守在岗位上,无眠无休连轴工作。即使是孕36周和孕20周的准妈妈医生也没有搞特殊,同所有人一起坚守岗位。由于患者较多,所有人每天都要工作至22:00才休息,每天工作超14个小时。李晓晔医生顾不上家中年幼生病的两个孩子,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主动请缨深入抗疫一线,与王晓彤和李可医生一起任劳任怨,吃苦耐劳,救治多例危重孕产妇所有人都毫无怨言,以实际行动保障了津南区所有孕产妇和新生儿的安全。

  结束一天的工作离开医院已经夜里10点了,李晓晔医生坐在返回驻地的车上,问司机师傅:“我们从医院出来,您不怕吗?”他说:“见到你们就才是最踏实、最安全的!”疫情将所有人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不仅仅是医护人员同心同德,还有全市乃至全国人民的凝心聚力。无论何时,医务人员都冲在医疗救治的最前线,用行动和真情诠释着对生命的无限敬畏!向所有的逆行者致敬!

  只有我们冲在一线,才能保障后方平安

  2022年1月12日 星期三

  1月12日凌晨2点,我们接到了支援津南的任务,命令急、任务重,产科护理部的13个姐妹却无一退缩,早晨6点晨曦尚浅,全员集结到位。虽然来不及和家人告别,但我们相信,我们的父母、爱人、孩子都能理解。战“疫”时刻,我们就是最勇猛的战士,只有我们冲在一线,才能保障后方的平安!

  1月12日下午2点,我们小组在小站镇的一个社区进行集中采样,开放式的采集点位,寒风凛冽,采样、消毒,采样、消毒……循环往复,大家的双手冻到没有知觉,双脚麻木,但我们无一抱怨,继续坚守岗位,认真地进行核酸采集工作。疫情无情,人间有情,热心的居民给我们送来了热水瓶和暖宝宝,医院也给我们准备了御寒物资。女子本娇弱,但在疫情面前我们有磐石般坚定的信仰,就这样,我们不知不觉地一直工作到凌晨。



  2022年1月13日  星期四

  与时间赛跑,加快核酸采集进度,坚决打败奥密克戎。来不及休整,我们再次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今天的任务是在中风险区域开展入户核酸采集工作,工作难度系数再次加大。爬了无数级楼梯后,纵管是冬天,我们依然被汗水浸透,沉重的哈气附着在医用面屏上,视线受阻、呼吸困难,疲惫写在了每个人的眼睛里,但这一次我们不是单打独斗,我们有了强大的后勤保障团队,志愿者、街道办,大家齐心协力、分工合作,在准确录入居民的信息后进行核酸采集工作。初始采集速度比较慢,在明确流程、彼此熟悉、充分磨合后,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层层楼宇中,有那样一群身影,厚重的棉衣阻挡不了她们爬楼的身影,被雾气模糊的面屏影响不了她们精湛熟练的采集技术,疲劳的身躯阻挡不了她们对居民的热情服务,就这样,又是一个工作到凌晨的平凡一天。

  2022年1月16日 星期日

  今天已经是我们支援津南抗疫的第五天了,现在我们在双港镇的一个封控小区进行核酸入户采集,已持续2天。这段时间,在傅衍勇书记和领队王鸿护士长的带领下,我们克服了诸多困难,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而又高效地推进着。

  我们保持着高昂的斗志与热情,逐户敲门、逐户登记、逐户检测,居民们已经驾轻就熟,十分配合,他们知道我们的辛劳与不易,一声“辛苦了”,让我们觉得付出再多也都值得。怀着尽快控制疫情,过一个平安春节的期待,我们都在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尽自己应该尽的义务,为我们每一个人感到骄傲。

  2022年1月22日 星期六

  今天是特殊的一天,2022年的第一场雪覆盖了这座城市,大家都很兴奋,迎着晨曦,踏着风雪,我们登上了大巴,开往今天工作的地点。雪花纷纷扬扬,但天气并不让人觉得寒冷,紧张有序地穿好防护服后,我们一组组队员陆续被带到需要入户核酸检测的社区。今天我们需要入户的都是6层的老楼房,没有电梯,还有一部分的棚户区。面对这样的情景,我们没有退缩,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向我们的战场。

  这是一个寒冷的冬天,病毒肆虐,守护家园,我们选择了坚守;驰援津南,我们选择了逆行。白衣执甲,奋然前行,勇担使命,不负韶华,在最好的年华,做最有意义的事。这是我们的抗疫日记,也是千千万万津城人共同的抗疫日记。

  产科侯明艳

  (产科)

       孕妇学校
       常见问题
       入院流程及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一体化妊娠糖尿病多学科合作专...
·提倡无侧切顺产分娩,努力降低...
·成熟的剖宫产、腹膜外剖宫产、...
·难治性产后出血处理
·产科危重症抢救
·慢性乙型肝炎孕妇母婴宫内传播...
·专科助产士梯队建设
 技术前沿 更多
·宫腔内放置球囊治疗产后出血
·腹膜外剖宫产术
·B-Lynch缝合术
·介入下子宫动脉栓塞术、髂内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