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断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产科 >> 科室动态
【空中问诊】5.20母乳喂养10大疑惑,一次性解释清楚!
2022-05-20 16:45: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人人都说怀孕生娃难,但是为什么从来没有人告诉我:母乳比生娃,难一万倍!

  母乳喂养,对很多妈妈来说,并不全是“美好”的一个词语。

  俗话说“有奶就是娘”,但当妈后才知道,它还有后半句——“是娘但不一定有奶啊”。

  生娃后第一次开奶,瞬间疼出两行老泪

  为了催奶,要喝各种下奶汤,鲫鱼汤、鸡汤、猪蹄汤……天天灌个水饱。

  喂奶的时候,饱受孩子的“撕咬”

  涨奶的时候,感觉自己的胸像是一个快吹炸的气球。

  堵奶的时候,胸前像是塞了两块烧红的花岗岩。

  可怕的是乳腺炎,身上发着烧,胸口火烧火燎地疼。

  每个母乳的妈妈,“睡觉”从此变成奢望,都曾一边深夜崩溃,一边咬牙坚持......

  坚持母乳喂养这条路真的很难很难,但无数个日日夜夜,又有多少妈妈承受这一切只为怀中宝宝坚持着这口母乳,从没有动摇过。因为每个妈妈都希望把母乳这份珍贵的礼物送给自己的孩子。

  今天是5月20日,520!在这个“我爱你”的日子中,让我们一起来表白自己的妈妈吧!这一天,也是第32个“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促进母乳喂养,携手向未来。母乳喂养的益处到底是什么?母乳喂养多久好?如何知道奶量够不够?0-2岁宝宝该喝多少奶?

  本期嘉宾:马春蕾

  母乳是宝宝降生之后的好“粮食”。母乳喂养不仅为母亲和儿童带来很多健康益处,同时也具有重要的社会发展意义。受多种因素影响,目前中低收入国家6月龄内婴儿的纯母乳喂养率仅为37%,高收入国家婴儿纯母乳喂养持续时间更短。尽管1991年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按每10年调整制订婴儿母乳喂养率的目标(2000年达80%,2010年达85%,2020年50%的婴儿应纯母乳喂养至6月龄),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报告显示2012—2014年中国6月龄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仅为28%,且在3年内没有增加。提高母乳喂养率对促进婴儿健康生长发育至关重要。

  关于母乳喂养大家仍存在一些疑惑和误区,今天咱们一次性说清楚。

  母乳对宝宝的的好处

  母乳是婴儿理想的天然食物,母乳含有丰富的营养素、免疫活性物质和水分,能够满足0-6个月婴儿生长发育所需全部营养,任何配方奶、牛羊奶等无法替代。母乳喂养可以降低婴儿患感冒、腹泻、肺炎等疾病的风险,促进婴儿体格和大脑发育,减少母亲产后出血、乳腺癌、卵巢癌的发生风险。

  产妇应该什么时候开始哺乳

  产后可以立即让婴儿吸吮乳头,不仅促进乳汁分泌,还能加深母婴的感情。一般分娩后1-2天乳房会流出黄色、清稀的液体,那就是初乳。初乳内所含的蛋白质、免疫球蛋白较之后的成熟乳更多,更易被新生儿消化,非常宝贵,因此,分娩后半小时就可以开始哺乳了。

  有些产妇产后半小时没有奶水怎么办?

  如果没奶就先让孩子吸吮乳头,一直等有液体流出,就让孩子把它吃掉,这对孩子的发育和健康十分有益。

  有的新妈妈喂奶会碰到乳头被吸破流血的情况,怎么办?

  乳头皲裂、疼痛难忍的情况,多是因哺乳姿势不当导致。奶水不足、乳头过小、内陷,宝宝用力吸咬乳头,也会使乳头糜烂,形成大小不等的裂口。处理这种情况:一是哺乳姿势要正确,记着“三贴一线”,即“胸贴胸、腹贴腹、下颌贴乳房及视线相对”。一定注意要让宝贝含住大部分的乳晕。二是按需哺乳,每次15-20分钟,每2-4小时一次。哺乳后可挤出一点奶水涂抹在乳头及乳晕上,促进破损处的修复,并保持乳头干燥。一定不要轻易放弃母乳喂养,否则会使奶水分泌减少,或发生乳汁淤积、乳腺炎等。如果裂口伤势严重,或有红肿热痛的感染倾向,应及早去看医生。

  高龄产妇分泌的奶量够宝宝吃吗?

  请记住,年龄不是影响母乳分泌的重要因素。除了一些特殊情况,如妈妈身体较虚弱、患病等,大多数妈妈的母乳都是够宝宝食用的。

  高龄妈妈产后更容易虚弱,怎么办?

  高龄妈妈产后的确更容易虚弱、疲劳、失血过多、少食等,容易导致乳腺管平滑肌痉挛,减少乳汁分泌。因此,高龄妈妈要多注意休息,保持愉悦的心情,补充足够的营养,母乳喂养完全不是问题。

  有些妈妈产后乳汁不足,担心宝宝饿着,于是纠结是继续母乳还是改喂奶粉,这时候怎么办?

  宝宝出生后2~3天内,体内自带足够的“粮食”,不用太担心。这时新妈妈应保证24小时内宝宝吸吮乳头至少8次多吸吮能刺激乳汁分泌。

  纯母乳喂养的宝宝需要喂水吗?

  一般情况下,纯母乳喂养的宝宝是不需额外喂水的,并且,4个月以内的宝宝也不需要补充任何辅食。因为母乳中80%是水,还含有宝宝所需蛋白质、脂肪、乳糖、钙、磷等,完全可以满足4~6个月宝宝成长所需的全部营养物质。

  妈妈服药后还能喂奶吗?

  妈妈因为某种原因需服用药物,又不想放弃母乳喂养时,最好在服药4小时后再喂奶,这样能降低母乳中药物浓度,减少宝宝吸收的药量。

  刚下奶时,遇到胀奶的情况该怎么办?

  刚下奶时出现胀奶,主要是因为血液流向乳房导致周围的乳腺组织膨胀引起的,主要区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胀奶两种。生理性胀奶表现为乳房不痛但有些硬,喂奶后会变松软,这种情况可以有规律地让宝宝吃奶,等宝宝学会含住乳头吃到更多的奶时,就不会胀奶了。病理性胀奶表现为乳房疼痛,局部有硬块,出奶缓慢或宝宝吸不出奶。此时不要用吸奶器,要轻揉乳头,让宝宝多吸吮,乳汁流出来就不会涨奶了。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产科通过门诊宣教、定期举办母乳喂养宣传日活动等方式加强母乳喂养宣传,同时还有线上孕妇学校助产士门诊等方式定期推送宣传母乳喂养知识,随时可以为广大孕产妇答疑解惑。三中心产科开展了无痛分娩,为广大孕产妇提供更加人性化分娩服务。全新的管理理念将自然分娩风险评估、产程管理、接产技术、产后观察、母乳喂养、新生儿护理及专业化健康指导等纳入产科常规化的工作内容,为孕产妇提供更安全、更细致、更全面的人性化服务。尤其是近几年,三中心VIP产科病房全新的管理理念和优雅舒适的就医环境,受到了广大孕产妇的好评。  

    母乳喂养很辛苦,但是母乳喂养更是伟大的爱,祝越来越多的母乳喂养的妈妈和宝宝健康幸福。

  了解更多母乳喂养方面的内容,敬请收看节目直播。

       孕妇学校
       常见问题
       入院流程及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一体化妊娠糖尿病多学科合作专...
·提倡无侧切顺产分娩,努力降低...
·成熟的剖宫产、腹膜外剖宫产、...
·难治性产后出血处理
·产科危重症抢救
·慢性乙型肝炎孕妇母婴宫内传播...
·专科助产士梯队建设
 技术前沿 更多
·宫腔内放置球囊治疗产后出血
·腹膜外剖宫产术
·B-Lynch缝合术
·介入下子宫动脉栓塞术、髂内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