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断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产科 >> 科室动态
【援甘纪实】牢记使命,护藏族同胞母婴健康
2022-06-07 10:55: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产科李晓晔医生在援助甘南州人民医院期间,成功救治了一名重度子痫前期,胎盘早剥的患者,以实际行动守护母婴平安。

  为响应天津市对口支援甘南工作,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选派三个重点科室的三位骨干医师,奔赴甘南藏族自治州。

  李晓晔医师在2022年1月天津首战奥密克戎的战役中,毫无畏惧,支援津南医院,表现出色。此次扶贫攻坚战受疫情影响,推迟了两个月。援甘医务人员于5月11日出发,经历了近九个小时的颠簸,到达海拔3000米的甘南藏族自治州。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隔离要求,进行短暂休整后,克服高原反应,进驻甘南州人民医院相应科室并立即投入工作中。诊察患者,制定工作计划,并开启师带徒模式。

  5月18日晚七点,李晓晔医师忙完一天的工作刚回到驻地,产科病房传来消息,值班医生收治了一位重度子痫前期,胎盘早剥的患者。产科医务人员都知道,如果出现了子痫抽搐或胎盘剥离面积扩大,后果将不堪设想。李医生顾不上吃一口刚做好的饭菜,立即从驻地打车奔赴医院,不到10分钟,她已经出现在患者的病房中。这时孕妇已出现恶心、呕吐、头晕等症状,血压已飙升至170/110mmHg,随时有子痫抽搐、大量失血危及生命、胎死宫内的风险。

  B超已明确胎盘早剥诊断。李医生立即指导值班医生给予降压、解痉治疗,并与甘南人民医院产科主任一起紧急安排急症剖宫产手术。由于情况危急,医院已为产妇开通绿色通道急采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时间就是生命,两位医师分秒必争,凭借着多年的临床经验,以最快的速度娩出一活婴,经复苏后婴儿哭声健康响亮。检查胎盘已有1/2的面积剥离。术中医生快速止血,促进患者子宫收缩,预防产后出血。术中李晓晔医生努力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不知汗水已经将刷手服湿透。

  因为救治及时,产妇出血不多,血压稳定,安返病房。李医生在病房反复观察患者情况,确定患者已脱离危险,返回驻地已是深夜。

  从发现孕妇异常情况到胎儿成功娩出,医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敏锐反应,沉着处置,成功挽救了母婴生命。李晓晔医师跨越千山万水,怀着为甘南人民、藏族同胞做出贡献的初心,为甘南母婴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产科)

       孕妇学校
       常见问题
       入院流程及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一体化妊娠糖尿病多学科合作专...
·提倡无侧切顺产分娩,努力降低...
·成熟的剖宫产、腹膜外剖宫产、...
·难治性产后出血处理
·产科危重症抢救
·慢性乙型肝炎孕妇母婴宫内传播...
·专科助产士梯队建设
 技术前沿 更多
·宫腔内放置球囊治疗产后出血
·腹膜外剖宫产术
·B-Lynch缝合术
·介入下子宫动脉栓塞术、髂内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