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呼吸科 >> 健康教育
PCI术后水化知多少
2022-12-09 17:10:1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随着微创技术的不断提高,临床上冠状动脉造影术和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PCI)也发展的如火如荼,其优点在于操作简单、创伤小、安全性高、术后恢复快等。在手术过程中应用碘造影剂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与之息息相关的却是造影剂肾病(CIN)。CIN的发生不仅增加了患者的住院时间并且加大了患者的死亡率。目前水化治疗是能被患者普遍接受的预防CIN的措施。今天我们就跟着三中心医院呼吸科的医生一起来了解下水化治疗的相关知识。

  水化疗法的方式

  水化疗法主要可以分为三种:第一种是口服水化,第二种是静脉补液水化,第三种是口服与静脉补液相结合。

  作用机制

  稀释血液中造影剂浓度。

  通过利尿促进造影剂的排泄。

  具体方法

  饮水水化:告知患者饮水的相关目的,让患者在无不良反应的前提下多饮水,同时要求患者分次少量饮水,总饮水量为1000-2000ml,争取晚上睡前喝完。对于单位时间内的饮水量不做特殊要求,每次饮水量以患者不出现腹胀情况为宜。

  静脉补液水化:PCI术前3-12小时开始一直持续到术后6-24小时,输注速度是1ml×(kg×h)。

  PCI术后水化的护理

  饮水量护理:6-8小时饮水量为1000-2000ml。

  排尿护理:

  术后1小时,尿量在75-125ml即为正常。

  术后2小时,尿量在150-250ml即为正常。

  术后3小时,尿量在225-375ml即为正常。

  术后4小时,尿量在300-500ml即为正常。

  术后5小时,尿量在375-625ml即为正常。

  术后6小时,尿量在450-750ml即为正常。

  术后8小时,尿量在600-1000ml即为正常。

  术后24小时,尿量在1800-3000ml即为正常。

  综上所述,静脉水化遵医嘱执行的同时,我们护理关注的重点在患者的尿量及饮水量。

  (呼吸科)

      特色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诊治疾病及特色技术
·无创呼吸机在呼吸衰竭患者中的应用
·气管镜在呼吸系统中的应用
·肺功能检查
·肺栓塞的介入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荧光探针定量PCR检测结核分歧杆...
·ECT应用于诊断肺栓塞
·肺炎支原体快速培养法
·结合CT肺功能检测辅助诊断COPD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