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呼吸科 >> 科室动态
鹦鹉热衣原体肺炎知多少
2022-07-08 11:07: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随着基因二代测序技术在临床应用越来越广泛,越来越多的肺部疑难杂症与危重症的病因被揭开,越来越多病原体被大众熟知。今天我们就说说鹦鹉热衣原体肺炎。

  指导专家: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纳新

  45岁的张先生,因发热1周入院,体温最高达38.5℃,伴咽干、咳嗽,肌肉疼痛。患者近半月接触鸽子,白细胞11*109/L,中性粒细胞百分比80%,CRP112ug/mL,胸CT示右下肺炎性病变,反复高热,精神萎靡,肺部阴影病原学不明确,完善气管镜等相关检查,显示鹦鹉热衣原体感染。经抗感染、止咳化痰等治疗,患者体温降至正常,咳嗽、咳痰好转,感染指标降至正常,但患者胸CT显示肺部阴影较前加重,给予抗感染同时,给予激素抗炎治疗,1个月后复查,较前明显吸收。

  一、病因

  鹦鹉热肺炎是由鹦鹉热衣原体引起的自然疫源性人兽共患传染病,主要在禽类之间传染,由带菌禽类传染给人,表现高热、恶寒、头痛、肌痛、咳嗽和肺部浸润性病变等,在世界各地流行,无明显季节性。确诊后需进行抗感染对症治疗。可通过呼吸道和接触传播。鹦鹉、鸭、鸡、鸽及雀等,大多在分泌物及羽毛上携带病原体。带菌或发病的鸟类、家禽及其含菌的分泌物或排泄物、羽毛及尘埃均可成为传染源。

  二、症状

  鹦鹉热衣原体感染潜伏期1~2周,长者可至45天。鹦鹉热衣原体肺炎临床表现有多样性,可缓慢起病,体温在3~4天或更长时间内逐渐升高,但多为急性起病,高热、寒战,伴全身不适、纳差、剧烈的头痛和全身肌肉疼痛。

  三、并发症

  1.心肌炎:鹦鹉热衣原体急性感染期,衣原体可以直接感染心肌细胞导致心肌损害,甚至发生爆发性心肌炎。

  2.心力衰竭:感染心内膜导致感染性心内膜炎,也可因心内膜功能缺损并发心力衰竭。

  四、鉴别诊断

  1.流行性感冒:以高热起病,伴头痛、乏力、周身酸痛,体温可达39℃~40℃,出现鼻塞、流涕、咽痛、咳嗽等。血白细胞计数正常、减少或略增加,淋巴细胞比例可增加,流感咽拭子阳性可诊断,以此鉴别。

  2.细菌性肺炎:患者有发热、咳嗽、咳脓痰,胸部影像学示肺内炎性病变,血白细胞计数或中性粒细胞百分比增高,或合格痰标本培养可分离到有意义的病原菌,以此鉴别。

  五、治疗

  1.充足休息、合理饮食等。保持居住环境空气流通,重症患者应密切观察神志、呼吸、血压、心率及尿量等。

  2.卧床休息,进食容易消化的高蛋白、高热量、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对于进食困难的患者可静脉补液,以补充机体消耗并保证正常生理需求。

  3.药物治疗:鹦鹉热首选四环素治疗,这些药物作用强、半衰期较长,可有效治疗衣鹦鹉热原体感染,适用大部分人群。有严重肺炎者,可能需要联合使用。

  (呼吸科张森森)

      特色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诊治疾病及特色技术
·无创呼吸机在呼吸衰竭患者中的应用
·气管镜在呼吸系统中的应用
·肺功能检查
·肺栓塞的介入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荧光探针定量PCR检测结核分歧杆...
·ECT应用于诊断肺栓塞
·肺炎支原体快速培养法
·结合CT肺功能检测辅助诊断COPD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