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呼吸科 >> 科室动态
当慢阻肺遇上新冠病毒感染
2023-02-01 14:17: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平常的症状是咳嗽、咳痰,有时候会伴有呼吸困难,并且往往因上呼吸道感染导致原有症状的加重。与正常人相比,慢阻肺患者受损、脆弱的呼吸道粘膜似乎更易感染病毒等病原体,从而引起气道炎症和系统性炎症,诱发急性加重,影响全身免疫系统、心血管系统等,导致患者病情加重和生活质量下降。

  目前高龄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要危险因素,尤其是伴有一些基础疾病,包括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和呼吸系统等。慢阻肺患者更容易感染新冠,是因为上述提及的气道慢性炎症,以及气道的免疫屏障脆弱,今天我们要关注一下慢阻肺患者。

  当慢阻肺患者出现什么情况时应该到医院进一步诊治呢?

  1.持续发热,服用常规的解热镇痛药,体温不下降超过两天;

  2.患者出现了精神萎靡、嗜睡、精神不振甚至神志不清,或者出现一些体征,比如口唇紫绀、下肢浮肿等;

  3.出现可呼吸困难、呼吸急促、喘憋,如果呼吸频率超过30次/分,这就是呼吸比较急促的表现。

  4.如果家里有家用的血氧饱和度检测仪,提示患者血氧饱和度≤93%,或低于平时血氧情况,吸氧不能改善,也提示出现缺氧的情况。

  5.使用一些紧急的救急药物,比如支气管扩张剂以后,患者的症状不缓解,或者进一步加重。

  6.患者出现其他症状,比如严重的胃肠道症状,不能进食、虚弱、不能走路等情况。

  当患者出现上述情况,可能是由于慢阻肺感染后出现原有疾病加重,也可能是合并了肺炎,需要紧急就医,以免延误诊治。

  新冠病毒期间,慢阻肺患者和家人需要做好自我管理。

  首先,同住的家人出现阳性,新冠阳性患者和慢阻肺老人应该尽量分开居住,如果确实无法分开居住,新冠阳性患者应该做好居家防护。慢阻肺老人常用的制氧机,吸入药物应该单独放在慢阻肺老人的房间,在使用前应该充分地清洁或规范地消毒。慢阻肺老人的居住房间应该每天保持开窗通风,通风期间注意保暖,避免受凉。

  其次,如果慢阻肺老人在外出时出现呼吸困难等紧急情况,应该在空气流通,人员较少的地方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吸入药物,吸完后要尽快戴上医用外科口罩。

  再次,慢阻肺患者如果出现发热,出现发热症状常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普通感冒,另外一种可能是感染了新冠病毒。如果最近5天内并没有外出,也没有和新冠阳性接触,那么普通感冒的可能性很大,此时只需要对症使用解热药物观察即可,平时的吸入药物也应该继续规律使用。如果有外出和新冠阳性患者接触史,需要口服解热药物,尽早服用抗病毒药物,辅以清热解毒中成药以及平素常规止咳化痰平喘药物,可雾化激素及支气管扩张剂、化痰药物。如果在用药后还是会出现呼吸困难加重、精神状态和平时差很多等情况,应该及时到院就诊。

  最后,慢阻肺患者应该积极做好预防,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也无需太紧张,如果疾病处于稳定期,居家服用药物,自行监测血氧、脉搏、血压、精神状态。在此期间,如果出现任何慢阻肺急性加重等情况,则需要立即前往医院救治。

  希望每一位慢阻肺患者不要焦虑,都能平安度过这个寒冷的冬天,迎接生机盎然的春天。

(呼吸科张森森)

      特色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诊治疾病及特色技术
·无创呼吸机在呼吸衰竭患者中的应用
·气管镜在呼吸系统中的应用
·肺功能检查
·肺栓塞的介入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荧光探针定量PCR检测结核分歧杆...
·ECT应用于诊断肺栓塞
·肺炎支原体快速培养法
·结合CT肺功能检测辅助诊断COPD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