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耳鼻咽喉科 >> 健康教育
“阳”过后,耳朵堵闷感是怎么了?
2023-02-01 16:25: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近期,在三中心医院耳鼻喉科门诊医生发现许多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一段时间身体逐渐恢复,发热、咽痛、鼻塞、乏力等症状已基本消失,却因出现了耳朵堵闷感,甚至有不同程度耳鸣、听力下降、耳痛等症状来就诊,医生检查后发现其实是感染新冠后出现的一种并发症——分泌性中耳炎。

  什么是分泌性中耳炎?怎么发生的?

  分泌性中耳炎是以传导性聋及鼓室积液为主要特征的中耳非化脓性炎性疾病。冬春季多发,是儿童和成入常见的听力下降原因之一。

  多为上呼吸道感染所致,亦可由头颈部肿瘤放疗后而产生,目前认为咽鼓管功能障碍、中耳局部感染和变态反应等为其主要病因。

  新冠感染为什么会引起分泌性中耳炎?

  我们的耳朵分外耳、中耳和内耳三个部位,中耳部分的炎症是感染新冠后耳闷的主要原因。

  人的耳朵和鼻子之间有个管叫“咽鼓管”,是连接中耳与咽部的一条狭窄通道,它的目的是平衡中耳内外的空气压力。

  因为新冠病毒对上呼吸道的侵害影响较大,很多人鼻腔黏膜会红肿导致鼻塞,并分泌出大量粘脓涕或清涕。当鼻腔内分泌物引流不畅,经过擤鼻涕、后吸、倒流等动作,细菌和病毒就很容易从鼻腔后部到达咽鼓管逆行感染到中耳,也会导致中耳产生积液,也就是分泌性中耳炎。另外,“阳了”之后,鼻咽部粘膜的充血肿胀,导致咽鼓管咽口不能正常开放,中耳腔逐渐形成负压,会引起中耳腔粘膜及鼓膜的继发性充血,可能会出现耳痛症状,鼓膜会内陷,就出现耳闷、听力下降和耳鸣的症状。如果负压持续不缓解,那么会由负压继发产生漏出液,然后是渗出液,中耳腔里会生出水来,这时急性中耳炎就变成分泌性中耳炎。

  如何诊断分泌性中耳炎?

  1.症状:

  (1)听力减退;

  (2)耳痛急性者可有隐隐耳痛,可为待续性,亦可为阵痛。慢性者耳痛不明显。

  (3)耳鸣多为低调间歇性,如“僻啪”声、嗡嗡声及流水声等。当头部运动或打呵欠、捏鼻鼓气时,耳内可出现气过水声。

  (4)耳闷:耳内闭塞或闷胀感,反复按压耳屏后可暂时减轻。

  2.检查

  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后,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如下检查确诊:

  (1)耳镜检查:典型表现可见到鼓膜失去正常光泽,鼓室积液时呈淡黄或唬珀色。若液体未充满鼓室,可透过鼓膜见到液平面,有时尚可见到气泡。

  (2)听力检查图:电测听可见传导性耳聋为主的听力损失表现,声阻抗表现为患耳“B”或“C”型图。

  分泌性中耳炎,如何治疗?

  需要到医院及时就诊,根据病情及个体差异,选择:1.合适抗生素;2.粘液促排剂有利于纤毛的排泄功能,降低咽鼓管黏膜的表面张力和咽鼓管开放的压力;3.糖皮质激素类药物,促进消炎消肿。4.可用1%麻黄碱液和含有激素的滴鼻液交替滴鼻保持鼻腔及咽鼓管通畅;5.若用药症状持续不缓解,必要时需鼓膜穿刺抽液或置管等手术治疗。

  “阳”了后,如何有效预防分泌性中耳炎的发生?

  1.避免用力擤鼻涕;

  2.不要同时捏住两侧,先捏一侧,稍微用点力擤出来擦干净,然后换另外一侧。

  如果出现鼻塞、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及时应用鼻喷剂缓解鼻塞、止咳对症治疗,避免炎症波及中耳。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郝凯飞)

      特色检查
 特色诊疗 更多
·软腭折叠成形术为鼾症患者带来福音
·嗅觉的测试方法及评分
·以“基板”为基础的精细化鼻窦...
·睡眠打鼾的综合诊疗
·鼻科的微创手术——精准鼻内镜
·耳鼻喉科特色门诊——眩晕门诊
·“喉癌”的精确诊断及个体化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耳鸣掩蔽治疗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