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断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产科 >> 健康教育
新冠期间孕产妇的安全管理
2023-02-07 10:03: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对于怀着新生命的孕产妇们来说,最近这段时间忧心忡忡,“新冠期间自己被感染后会传染给宝宝吗?”“日常如何做好防护?”“预约的产检时间到了要去吗?”……三中心产科医生提醒大家,在这期间应该注重孕产妇的健康监测和管理。

  1.孕产妇应该做好日常健康监测:做好日常体温监测、测量体重变化和监测有无呼吸道症状,定期监测胎动变化。

  2.新冠病毒期间,孕妈妈们没有特殊情况可以和产科医生商议适当延后产检时间,自行居家监测胎儿宫内情况,如果必须孕检,也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缩短就诊时间,高危孕产妇应该严格遵守孕检流程,规范孕检,如果出现头晕、头疼、视物不清、心慌气短、阴道出血或流液、腹痛、胎动异常或分娩征兆应立即就诊,不要因新冠病毒而延误治疗。

  3.孕妇出现感冒症状,鼻塞、流涕、咽部不适史,无发热,可居家观察,充分休息,每日监测体温和症状有无加重,并注意监测胎动。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症状,需及时就医。

  4.母乳喂养应注意手和乳房的清洁卫生,对于产妇因有新冠疑似症状隔离不建议母乳喂养,新生儿建议隔离10-14天,并密切观察新生儿状况,出现不适症状建议及时就医。

  5.孕妈妈确诊新冠病毒是否能通过胎盘垂直传播胎儿或感染新生儿,目前尚不清楚,新生儿一般情况良好而母亲症状明显,建议母婴分离,母乳挤出后由他人代为喂养。新生儿一般情况良而母亲情况稳定,可母婴同室。新生儿如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精神反应差、吃奶差、反复呕吐等情况需立即就医。

  6.孕妈妈们如果确诊新冠,其实药物治疗不改变病程和改善预后,但如果强烈希望缓解症状,可以选用对胎儿相对安全的药物。避免使用非甾体抗炎药;如果出现流涕、打喷嚏症状首选盐水鼻腔冲洗或喷雾剂;蒸汽加湿器可能可以缓解鼻塞症状,不建议使用伪麻黄碱等减充血剂。

  (产科马春蕾)

       孕妇学校
       常见问题
       入院流程及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一体化妊娠糖尿病多学科合作专...
·提倡无侧切顺产分娩,努力降低...
·成熟的剖宫产、腹膜外剖宫产、...
·难治性产后出血处理
·产科危重症抢救
·慢性乙型肝炎孕妇母婴宫内传播...
·专科助产士梯队建设
 技术前沿 更多
·宫腔内放置球囊治疗产后出血
·腹膜外剖宫产术
·B-Lynch缝合术
·介入下子宫动脉栓塞术、髂内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