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耳鼻咽喉科 >> 科室动态
用热情服务患者 用真情凝聚团队
记中国(天津)第29批援刚果(布)医疗队队长付文元
2023-02-22 11:11: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付文元,1973年2月生,天津市人,毕业于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现海军军医大学)临床医疗系,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从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20余年,熟练掌握鼻内镜微创手术治疗及睡眠呼吸障碍的综合治疗,头颈部恶性肿瘤的综合治疗,新生儿耳廓畸形的无创矫正治疗。参与天津市卫生局级课题项目3项,填补院内空白1项,在核心期刊及省市级以上期刊、会议发表第一作者论文10余篇。率先开展耳廓软骨开窗术、软腭折叠成形术等术式及新生儿耳廓畸形的无创矫正治疗。现任天津市医师协会医学科学普及分会委员、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嗓音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天津市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耳鼻咽喉学组委员、天津市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耳鼻咽喉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药协会耳鼻咽喉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

  满腔激情、援疆七年,永葆军人本色

  付文元在1996年于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临床医疗系毕业后志愿申请支援边疆,由部队分配在解放军乌鲁木齐总医院工作。怀着报效祖国的一腔激情,克服远离家乡、夫妻两地的困难,扎根新疆一干就是7年,期间刻苦钻研临床专业知识,全心全意为部队指战员和边疆人民服务,与基层官兵和少数民族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

  (付文元军校在读期间照片)

  2003年转业到地方后不改军人本色,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投入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作为科室技术骨干获得广大患者一致好评。

 (在医院为患者开展健康诊疗)

  (开展日常手术)

 (疫情期间参加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肩扛责任、心怀期盼,踏上援非征程

  受援非前辈的影响,付文元对援非医疗工作非常向往,因为工作和个人原因多年来一直没能实现。2022年初,接到援非报名通知后,克服父母年迈多病的实际困难,义无反顾第一时间报名。经过笔试、面试及心理测试的层层选拔,最终光荣入选援刚果布医疗队。

  援非培训开始后,付文元担任班级联络员,在认真完成学习任务之余,还要做好上传下达和组织、沟通及协调工作。他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利用大量个人时间投入到工作中,及时高标准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任务。经组织严格选拔,付文元被任命为援刚果布医疗队队长。

  (领读援外医疗队誓词)

  2022年11月6日,付文元和全体队员一起踏上出国的航班,开启为期一年的援非之旅。





  用精湛医术和热情态度服务患者

  到达刚果(布)后,当地的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经过短暂休整,他便带着队员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进入医院展开工作,同院方领导积极沟通,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为本批医疗队工作顺利开展夯实基础。

  在日常工作中,他经常和耳鼻喉科当地医护人员沟通交流,和他们分享专业知识及诊疗经验。由于当地手术设备不齐全,耳鼻喉科能开展的手术比较少,付文元和科室主任共同商议今后要在现有条件下尽最大可能开展相关手术,为病人解除痛苦。

  每当在刚果(布)工作生活的华人华侨患病时,他们最信赖的就是中国医疗队。每次他们都第一时间联系付文元队长,无论是凌晨还是深夜,工作日还是休息日,他的电话都时刻保持畅通,随时安排队内相关专业队员为华人华侨患者进行诊治。遇到重症患者在本院无法手术诊治时,还和队员陪同患者到其他医疗机构进行治疗。即使在节假日也依然随时做好接诊的准备,春节期间,大年三十深夜还在接诊受外伤的中企员工,一直到凌晨两点才休息,五点多钟又收到华人患者的微信消息,吃过早饭后,又带着患者到医院进行检查并一直等待检查结果。他热情、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华人华侨患者们的肯定和称赞。









  团结队员,尽心尽力做合格队长

  从担任本批医疗队队长开始,他就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和重担,在保证全体队员安全的前提下顺利开展医疗援助工作,圆满完成本批医疗队任务,是他今年的最大目标。到达刚果(布)后,他定时召开队委会和全体队员会议,认真倾听队员意见和建议,制定医疗队规章制度、工作中如何让大家做好防护、当地雇员如何管理、医院工作如何开展、队员的业余生活如何丰富、外出如何保证安全、遇到突发事件该如何处理……千头万绪都要一点一点捋清楚。

  作为队长,他更是以身作则,时刻站在在困难和挑战的最前面,遇到问题积极应对,敢于担当、勇于作为,队员有什么困难,对工作和生活有什么意见和建议都会及时地向他反映,他也会认真聆听,帮助队员一起解决问题。他的认真负责得到全体队员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丰富援外生活,留下美好回忆

  工作之外,他也会想方设法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和队委商议后举办乒乓球比赛,给大家枯燥的生活带来欢声笑语。每逢节假日,他都会主动到厨房和大家一起做饭,减轻厨师的工作压力。









  付文元队长表示,今年是中国派遣援外医疗队六十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畏艰苦、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救死扶伤”援外医疗队精神十周年,也是中刚友好医院建立十周年。值此具有非常重要纪念意义的一年,他一定会带领全体队员努力工作,完成援助任务,用实际行动发扬援外医疗队精神,展现“白衣外交官”的良好精神风貌,为中非友谊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第29批援刚果(布)医疗队)

      特色检查
 特色诊疗 更多
·软腭折叠成形术为鼾症患者带来福音
·嗅觉的测试方法及评分
·以“基板”为基础的精细化鼻窦...
·睡眠打鼾的综合诊疗
·鼻科的微创手术——精准鼻内镜
·耳鼻喉科特色门诊——眩晕门诊
·“喉癌”的精确诊断及个体化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耳鸣掩蔽治疗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