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呼吸科 >> 科室动态
三中心医院呼吸科将举办“世界哮喘日”义诊活动
2023-05-04 08:33: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23年5月2日是第25个“世界哮喘日”。今年的主题是“Asthma Care for ALL,全面关爱每一位哮喘患者”。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将于5月6日举办“世界哮喘日”义诊活动

  世界哮喘日(World Asthma Day)是由世界卫生组织推出的一个纪念活动,其目的是让人们加强对哮喘病现状的了解,增强患者及公众对该疾病的防治和管理。

  哮喘具有反复发作的特点,并且发作时常常较为严重,如果不能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会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哮喘反复急性发作对患者及其家庭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且可能导致死亡。因此,哮喘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健康问题,我们一定要正确认识哮喘。

  什么是哮喘?

  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等症状,夜间和清晨多发。

  哮喘的本质是炎症,是由多种细胞和细胞组分共同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这种炎症可对气道造成长期破坏,造成气道上皮损伤、平滑肌肥大、气管壁变厚等气道结构改变,并引起多种呼吸症状的发生。

  哮喘的炎症与我们平时所说发炎不同。发炎通常是指细菌/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炎症,随着感染控制,炎症会随之消散。而哮喘的炎症往往会长期存在,在接触室内外变应原、食物药物过敏、吸烟、冷空气等情况下而急性发作。

  哮喘的主要症状是什么?

  常见哮喘症状包括喘息、胸闷、气促、咳嗽等,哮喘患者可能具有以上一种或多种症状,典型的哮喘往往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伴或不伴胸闷或咳嗽,非典型哮喘可仅表现为单纯的咳嗽或胸闷。

  哮喘急性发作该怎么办?

  若症状尚能控制,应立即使用缓解药物,如果用药后好转,可记录本次哮喘发作情况,以便更好地进行管理,如果用药后情况未好转,立即拨打120,呼叫救护车,若症状迅速恶化,呼吸严重困难,无法顺利地讲话或嘴唇发紫,应立即使用缓解药物,同时拨打120,呼叫救护车。

  三中心医院“世界哮喘日”义诊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时间:2023年5月6日(周六)上午9:00-11:00

  出诊医生:第三中心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张纳新、副主任医师王春喜等

  地点: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门诊一楼大厅

  欢迎哮喘患者及家属及关注个人呼吸健康的社区群众前来参与活动,届时,呼吸科医生对哮喘的防治、慢病的康复及吸入药物装置的使用进行科普宣传,同时对新冠、戒烟等大众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答疑解惑,参与者可免费接受血压、血氧测量,现场发放科普知识手册等。让我们共同努力,共抗哮喘,助力呼吸。

  (呼吸科)

  

      特色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诊治疾病及特色技术
·无创呼吸机在呼吸衰竭患者中的应用
·气管镜在呼吸系统中的应用
·肺功能检查
·肺栓塞的介入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荧光探针定量PCR检测结核分歧杆...
·ECT应用于诊断肺栓塞
·肺炎支原体快速培养法
·结合CT肺功能检测辅助诊断COPD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