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呼吸科 >> 科室动态
【空中问诊】动不动就喘!不能根治的哮喘怎么控制?
2023-05-05 14:09:00  来自:天天电台道

  刚刚结束的五一假期您都去哪里玩儿了?全国各地的景区景点人流量几乎都创造了新的历史新高,就在人们都争相出游放飞自我的时候,却有一些朋友只能宅在家里刷刷视频“看世间繁华”,因为他们会突然间咳嗽、胸闷、大口喘气严重时还会出现呼吸困难……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哮喘”。

  哮喘是世界上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全球有近4亿患者。我国哮喘患病人数也在不断增加。由于哮喘表现症状不一,大众对哮喘的正确认知普遍不足,漏诊、误诊情况时有发生,致使哮喘患者无法得到及时诊治,饱受疾病困扰。 

  那么,气喘就是哮喘吗?哮喘需要终身用药吗?不能根治的哮喘又该怎么控制?

  天津新闻广播(FM97.2)5月6日(周六)上午8:10—9:00播出的《空中问诊周末早间版》将邀请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的呼吸专家,带您来了解如何“控制哮喘,让呼吸更顺畅”

  特别提示“空中问诊”微信视频号将进行同步视频直播,欢迎在线收看!

  本期嘉宾

  天津市呼吸质控中心委员,天津市中西医结合肺康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药理呼吸与危重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从事呼吸危重症、呼吸内科临床、科研、教学工作31年,对涉及呼吸系统的各类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反复发作、支气管哮喘控制不佳、不明原因慢性咳嗽、肺源性心脏病心衰等呼吸内科常见病、多发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熟练掌握重症肺炎呼吸衰竭的综合救治、多重耐药及复杂性感染性肺部疾病的精准诊断与治疗,对慢性肺部疾病的肺部康复、长期家庭氧疗、家庭无创呼吸机的使用具有丰富的指导经验。

  从事呼吸科临床、科研工作多年,在呼吸系统疾病诊治中有相对丰富的临床经验。主要治疗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社区获得性肺炎、肺部肿瘤等呼吸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熟练掌握无创呼吸机、支气管镜检查等临床操作。

  哮喘,全称“支气管哮喘”,是一种以慢性气道炎症和气道高反应性为特征的异质性疾病。主要特征包括气道慢性炎症,气道对多种刺激因素呈现的高反应性,多变的可逆性气流受限,以及随病程延长而导致的一系列气道结构的改变,即气道重构。

  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等症状,常在夜间及凌晨发作或加重,多数病人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后缓解。根据全球和我国哮喘防治指南提供的资料,经过长期规范化治疗和管理,80%以上的病人可以达到哮喘的临床控制。

  哮喘是世界上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近期一项全国多中心研究报道,中国哮喘患病率约为4.2%,且逐年呈上升趋势。

  哮喘的症状除了喘息还有其他什么表现?是不是所有哮喘患者都表现为喘息?

  哮喘的典型症状发作性伴有哮鸣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可伴有气促、胸闷或咳嗽。症状可在数分钟内发作,并持续数小时至数天,可经平喘药物治疗后缓解或自行缓解,夜间及凌晨发作或加重是哮喘的重要临床特征。

  此外,临床上还存在没有喘息症状的不典型哮喘,病人可表现为发作性咳嗽、胸闷或其他症状。对以咳嗽为唯一症状的不典型哮喘称为咳嗽变异性哮喘;对以胸闷为唯一症状的不典型哮喘,有人称之为胸闷变异性哮喘。

  患者由于解除了过敏原急性发作时,应如何对病情做出正确的评估,比如血氧饱和到多少时需要紧急就医?

  患者常因接触变应原等刺激物或治疗不当导致急性发作。哮喘急性发作时其程度轻重不一。病情加重可在数小时或数天内出现,偶尔可在数分钟内即危及生命,故应对病情作出正确评估并及时治疗。急性发作时严重程度可分为轻度、中度、重度和危重4级。

  轻度——步行或上楼时气短,可有焦虑,呼吸频率轻度增加,闻及散在哮鸣音,肺通气功能和血气检查正常。

  中度——稍事活动感气短,讲话常有中断,时有焦虑,呼吸频率增加,可有三凹征,闻及响亮、弥漫的哮鸣音,心率增快。使用支气管舒张剂后PEF占预计值的60%-80%,SaO291%-95%。

  重度——休息时感气短,端坐呼吸,只能发单字表达,常有焦虑和烦躁,大汗淋漓,呼吸频率>30次/分,常有三凹征,闻及响亮、弥漫的哮鸣音,心率增快常>120次/分,使用支气管舒张剂后PEF占预计值<60%,SaO≤90%。

  危重——病人不能讲话,嗜睡或意识模糊,胸腹矛盾运动,哮鸣音减弱甚至消失,脉率变慢或不规则,严重低氧血症和高二氧化碳血症。

  哮喘能否根治呢?哮喘治疗的目标是什么?防治哮喘的有效办法是什么?

  虽然目前哮喘不能根治,但长期规范化治疗可使大多数病人达到良好或完全的临床控制。哮喘治疗的目标是长期控制症状、预防未来风险的发生,即在使用最小有效剂量药物治疗的基础上或不用药物,能使病人与正常人一样生活、学习和工作。

  部分病人能找到引起哮喘发作的变应原或其他非特异刺激因素,使病人脱离并长期避免接触这些危险因素是防治哮喘的有效方法。

  有些患者是过敏性鼻炎合并哮喘,怎么办?

  遵循“同一个气道 同一种疾病”的理念,哮喘的诊治是多学科共同参与,积极控制,“全面关爱每一位哮喘患者”。

  急性发作时,根据发作的轻重程度,轻症及时使用短效b2受体激动剂,如果末梢血氧饱和度下降,用药无明显缓解,迅速就医。避免接触过敏原。坚持用药,增加依从性。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收听节目。

      特色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诊治疾病及特色技术
·无创呼吸机在呼吸衰竭患者中的应用
·气管镜在呼吸系统中的应用
·肺功能检查
·肺栓塞的介入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荧光探针定量PCR检测结核分歧杆...
·ECT应用于诊断肺栓塞
·肺炎支原体快速培养法
·结合CT肺功能检测辅助诊断COPD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