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断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产科 >> 科室动态
【空中问诊】母乳,“喂”爱坚持!
2023-05-19 16:56:00  来自:天天电台道

  明天是2023年的5月20日,“5.20”除了是“我爱你”的谐音,这一天还是一个充满母爱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是全国母乳喂养日”。

  2023年5月20日是第33个“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今年的主题是:母乳,婴儿的第一剂疫苗。有一种来自母亲的神奇乳汁,是可以帮助宝宝远离传染性疾病的“超级食品”,被誉为婴儿的“第一剂疫苗”。

  母乳可以为6个月内婴儿提供生存和茁壮成长所需的全部营养,在预防感染性疾病方面,母乳喂养和预防接种共同发挥着强大的作用,为婴儿抵御常见疾病侵袭撑起健康保护伞。

  那么,如何科学的母乳喂养?母乳喂养的过程中,遇到问题又该如何去应对?天津新闻广播(FM97.2)5月20日(周六)上午8:10—9:00播出的《空中问诊周末早间版》将邀请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产科专家带您一起了解科学母乳喂养”的方式方法

  特别提示空中问诊”微信视频号将进行同步视频直播,欢迎在线收看!

  本期嘉宾

  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38年,从事围产医学27年,熟练掌握高危孕产妇的监测与管理,尤其是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的管理。对于医源性早产的管理,提高早产儿质量,降低早产儿死亡率方面具 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及医疗技术水平。了解产前筛查、产前诊断的常⻅病多发病,双胎妊娠的监测与管理等。

  门诊时间:周二上午,周三上午。

  从事产科临床工作十余年,熟悉产科常见病、妊娠期合并症、分娩期并发症的诊断及治疗,致力于高危妊娠的管理及产科危重症的救治,熟练掌握剖宫产术及阴道分娩的助产技术,以及异常产程的处理。

  母乳喂养的现状

  母乳是婴儿理想的天然食物,母乳喂养不仅为母亲和儿童带来很多健康益处,同时也具有重要的社会发展意义。1991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制订的婴儿母乳喂养率的目标,计划到2020年50%的婴儿应纯母乳喂养至6月龄。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报告显示,2012-2014年,中国6月龄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仅为28%,且在3年内没有增加。

  母乳喂养的好处1.对婴儿的好处

  提供营养、利于发育;

  提高免疫、利于防病;

  口腔运动、利于牙齿;

  促进心理发育、增进母子感情。

  2对妈妈的好处

  (1)促进产后子宫复旧,减少晚期产后出血的发生。

  (2)抑制卵巢排卵,哺乳闭经,自然避孕,推迟妊娠。

  (3)降低妈妈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危险。

  (4)帮助妈妈尽快恢复体型,减少肥胖比例,每天消耗约500卡路里。

  (5)增进母子感情,对妈妈与宝宝一生的交流起到重要的作用。

  3.对家庭的好处:

  (1)省时省力:母乳温度及泌乳速度适宜,新鲜无细菌污染,直接喂哺,简便,省时省力。

  (2)省心:母乳喂养宝宝更健康,让父母有更充足的精力应付紧张的工作。

  (3)省钱:十分经济,减少家庭不必要的支出,减轻家庭其他成员的劳动,有利于家庭和睦。 

  4.对社会的好处

  (1)提高人口素质:母乳喂养的孩子身体素质好,不易患病,有利于提高全民身体素质。

  (2)利于社会和谐:母乳喂养的母亲对婴儿慈爱,有助于小儿智力、社交能力的发育,有助于家庭和睦、社会安定和谐。

  什么是初乳?

  初乳指的是在生产以后7日内乳房分泌的乳汁。

  初乳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会呈现淡黄色,而且含有比较多的有形物质,比较粘稠。

  初乳中富含有蛋白质和矿物质,比成熟乳相对要多一些,而且还含有多种抗体,能够增加新生儿的抵抗力,有助于新生儿抵抗疾病的侵袭。

  而且初乳中脂肪和乳糖的含量比成熟乳要少,比较容易消化,是新生儿时期最好的食物。初乳的分泌量很少,但对新生儿来说已足够(出生当日宝宝胃容量只有1.5ml)。

  母乳喂养的关键

  母乳是吃出来的,而不是等出来的。推荐早期正确建立母乳喂养策略,即临床三早: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并应坚持母婴同室、按需哺乳。

  1.早接触

  宝宝出生后1小时内与妈妈进行肌肤接触。宝宝在出生后,裸体趴在妈妈身上,妈妈的皮肤和宝宝的皮肤接触至少半小时。有利于婴儿保暖,促进母子关系,是母乳喂养的良好开端。

  2.早吸吮

  新生儿娩出后宜尽早吸吮(<30分钟)。出生后的10-30分钟新生儿吸吮反射能力最强,因此吸吮应在产后30分钟内进行,有利于新生儿生后早期建立母乳喂养。

  3.早开奶

  产后1小时之内开奶。是指宝宝出生后,就趴在妈妈的乳房上吸吮,以刺激泌乳素产生。

  4.母婴同室

  新生儿出生后,如母婴无特殊并发症及合并症,均应母婴同室,让母亲和婴儿一天24小时同处一室;出院回家,新爸新妈带养宝宝;妈妈宝宝在一起,随时哺喂婴儿。

  5.按需哺乳

  即当宝宝饿了(出现觅食反射:寻找乳头、吸吮手指、睡觉不安稳、眼球快速转动等)或妈妈乳房胀了,就应吸吮。哺乳的持续时间和间隔时间不受限制,但每天有效吸吮次数不少于8次。夜间仍需坚持母乳喂养。

  按需哺乳很重要。频繁有效的吸吮乳房,可刺激乳汁分泌,保证产妇有充足的乳汁;并能预防胀奶,提升喂养信心。

  正确的哺乳方法

  1.频次:哺乳是一种自然行为,每天至少8次,每次一般为20-30分钟。

  2.体位:根据哺乳的环境可采用摇篮式、环抱式、交叉式和侧卧式等姿势进行,以母婴舒服的体位进行哺乳。

  3.含接姿势:

  (1)正确姿势:

  (2)错误姿势:

  (3)如何判断:

  听:吞咽的声音;

  看:嘴张的很大,下唇外翻;舌呈勺状环绕乳房;面颊鼓起呈圆形;上方的乳晕比下方多;

  感觉:有慢而深的吸吮;

  (4)正确的哺乳方法:

  哺乳前,母亲应洗手并用温开水清洁乳房及乳头。哺乳时,母亲及新生儿均应选择最舒适位置。母亲一手母指放在乳房上方,余四指放在乳房下方,将乳头和大部分乳晕放入新生儿口中,用手扶托乳房,防止乳房堵住新生儿鼻孔。让新生儿吸空一侧乳房后,再吸吮另一侧乳房。哺乳后佩戴合适棉质乳罩。每次哺乳后,应将新生儿抱起轻拍背部1-2分钟,排出胃内空气以防吐奶。乳汁确实不足时,应及时补充配方乳。

       孕妇学校
       常见问题
       入院流程及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一体化妊娠糖尿病多学科合作专...
·提倡无侧切顺产分娩,努力降低...
·成熟的剖宫产、腹膜外剖宫产、...
·难治性产后出血处理
·产科危重症抢救
·慢性乙型肝炎孕妇母婴宫内传播...
·专科助产士梯队建设
 技术前沿 更多
·宫腔内放置球囊治疗产后出血
·腹膜外剖宫产术
·B-Lynch缝合术
·介入下子宫动脉栓塞术、髂内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