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肝胆外科 >> 特色诊疗
术中超声在肝胆胰疾病手术中的应用
2015-09-24 16:42:3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术中超声(intraoperative ultrasonography,IOUS)是在超声显像基础上为进一步满足临床外科诊断和治疗的需要发展起来的一门新技术,已发展成为超声医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术中超声具有实时、方便灵活、安全无创、定位准确、费用低廉、可反复检查等优点,可帮助术者了解病变的空间位置关系,术中超声已经发展成为指导手术、协助手术决策甚至协助治疗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具。目前,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肝胆外科术中超声技术已在肝胆胰手术中广泛应用。

  1.肝脏手术

  术前超声经过腹壁进行检查,由于皮肤、皮下组织、肌肉、肋骨及肠道气体的干扰,超声成像质量会受到影响,对一些病变会出现诊断不清或不能发现的情况。而术中超声可以将超声探头直接置于肝脏表面进行探测,增大了分辨力与扫描范围,提高了对微小病变的显示率,有可能发现术前检查未能发现的微小病变。从而指导手术医师可以及时修订手术方案,使手术对疾病的治疗更加彻底、有效,也可以及时终止不必要的肝脏切除,减小手术创伤。

  在肝脏切除手术中,术中超声还可用于不易触及的肝肿瘤(如肝硬化伴发的小肝癌)定位,提供病灶与肝内管道结构的准确信息,清晰显示肝内转移灶及血管内癌栓分布,在术中超声引导下可正确辨识和处理血管,达到精准肝切除,既能彻底去除病变又能大限度地保存非病变组织或不影响血液回流,有效地保护肝脏储备功能。

  术中超声还可以对肝内较小的肿瘤性病变在准确定位的基础上,完成射频消融或无水乙醇注射等治疗。

  2.胆道手术

  胆囊结石患者中有一部分合并胆总管结石,术中超声可以帮助明确胆总管结石的有无及结石的位置;对肝内胆管结石患者,术中超声对发现肝内胆管的残存结石同样很有帮助。所以对胆道结石的患者,术中超声可以降低胆道手术的残石发生率。另外,术中超声应用于肝外胆道扫查可以准确显示胆管直径,管壁厚度,胆道梗阻位置和原因,有助于胆道肿瘤的早期诊断,并可有效判断肿瘤浸润深度及淋巴结转移的情况。

  3.胰腺手术

  术中超声对于手术治疗胰腺炎,胰腺癌,特别是手术中胰岛细胞瘤的定位起着重大作用。对于慢性胰腺炎局限性肿大,术前易诊断为胰腺癌,术中超声可以引导穿刺活检;术中超声还能鉴别胰管内结石或胰腺实质内钙化,并能对有并发的囊肿、脓肿切除或引流进行准确定位,并观察引流效果;术中超声能发现术前漏诊的<1cm的肿瘤,能弥补术前诊断的不足,并且能清晰显示肿瘤边缘及毗邻关系,有助于手术方案的实施。

  4.腹腔镜术中超声应用

  随着腹腔镜技术在外科领域的广泛应用,腹腔镜超声技术也越来越受到手术医师的重视。目前,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腹腔镜超声技术也已广泛应用于腹腔镜肝胆手术中,包括腹腔镜肝脏肿瘤切除术,腹腔镜下肝脏肿瘤射频消融术,腹腔镜胆管探查手术等,在减小创伤的基础上同时增加了手术的准确性及安全性。

 特色诊疗 更多
·肝癌的个体化综合治疗
·精准肝切除术
·肝胆外科开展ALPPS手术, 为更...
·肝癌患者的多学科梯队综合治疗
·术中超声在肝胆胰疾病手术中的应用
·腹腔镜技术在肝胆外科中的应用
 技术前沿 更多
·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
·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