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肝胆外科 >> 技术前沿
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
2015-09-24 16:42:3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肝胆外科,每年收治大量患肝胆胰脾疾病的病人,实施大量的肝脏、胆道、胰腺和脾脏有关的手术。

  十二指肠是连接胃与空肠的重要结构,与胰头、胆总管关系密切,并共享胰十二指肠动脉血管供应,胆总管与胰管汇合成一体进入十二指肠。认为十二指肠和胰头可以一起切除。然而,随着手术技术和外科解剖的进展,使得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得以实施。随着精准和微创观念的深入人心,尽量保留胰腺周围器官的功能,是每一个外科医生的职责,尤其是治疗良性和交界性疾病时。

  但是这种术式操作极其复杂,手术难度大。但是患者度过围手术期后会享受高质量的生活。

  这类手术的主要适应证为:1.胰腺良性或低度恶性肿瘤(内分泌肿瘤、浆液或黏液性囊腺瘤、非侵袭性分支型导管内乳头状黏液瘤、小的实性假乳头状瘤);2.胰腺非肿瘤性囊肿(单纯囊肿、淋巴内皮囊肿、包虫囊肿);3.单发的胰腺转移癌(特别是来自肾癌)。本科已经成功开展这项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我们认为,对于精确评估并仔细选择的患者,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的术式是合理的治疗选择,虽然手术难度大,但是在拥有丰富胰腺手术经验和丰富并发症处理经验的外科医生的高流量中心,病人的安全性能够得到保障;推荐这些病人应该在高流量胰腺外科中心实施手术。

 特色诊疗 更多
·肝癌的个体化综合治疗
·精准肝切除术
·肝胆外科开展ALPPS手术, 为更...
·肝癌患者的多学科梯队综合治疗
·术中超声在肝胆胰疾病手术中的应用
·腹腔镜技术在肝胆外科中的应用
 技术前沿 更多
·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
·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