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肝胆外科 >> 科室动态
肝胆外科开展抗菌素使用培训
2016-12-09 12:11:1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16年12月5日,为杜绝抗菌素的不合理应用,肝胆外科开展了抗菌素使用专题培训。

    王毅军主任广泛收集了全国检测抗菌素权威网站CHINET的统计等资料,结合2015年卫计委颁布的抗菌素应用指南和国际权威机构的抗菌素应用指南,以及我院本季度新统计的细菌培养和抗菌素耐药资料,对肝胆外医师、基地轮转医师和天津医科大学的实习医师进行了培训,

  抗菌素的滥用会造成全球范围内的恶果,培养出各种泛耐药的菌株,威胁人类的安全。如新闻中热炒的“新德里超级细菌”,美国的“高致死性真菌”等。人类无原则地滥用抗菌素包括农、牧、渔业大量投用抗菌素,也包括医生不规范使用抗菌素。

  根据CHINET新公报,医院感染常见细菌包括大肠杆菌、肺炎克雷伯杆菌、不动杆菌、铜绿假单胞菌。目前大肠杆菌对头孢类抗菌素耐药严重,对碳青霉烯类抗菌素敏感性较高;肺炎克雷伯杆菌对碳青霉烯类抗菌素耐药较重;铜绿假单胞菌、不动杆菌对碳青霉烯类抗菌素耐药较重,已经不能作为经验用药,如需使用必须有细菌学药敏证据支持。

  培训以后肝胆外科全体医生对抗菌素合理应用进行研讨,研讨内容从抗菌素的药代动力学到抗菌素的作用机理;从细菌耐药产生的机理到耐药菌株泛滥的恶劣后果;从CHINET权威网站新发布的2005--2016年细菌谱的变迁到我院本季度细菌培养的结果;从社区获得性感染的抗菌素治疗到医院获得性感染抗菌素治疗;从2015年卫计委颁布的抗菌素应用指南到美国、英国SSI抗菌素治疗指南。

  经过培训医生们一致认为,细菌的耐药性在不断地增强,人类同细菌的斗争就不会停止,但细菌耐药的速度远远快于人类研发新抗菌素的速度,因此医生一定要严格根据抗菌素的使用指征,以各种权威指南为指导,合理、规范用药,当用必用,当不用必不用,全程足量,减少耐药、感染、复发、复燃,以治愈患者为第一原则。

  王毅军主任强调,随着我院肝胆外科危、急、疑、难、重、高龄患者的增加,外科感染的细菌谱和耐药性的复杂程度进一步增加。医务人员一定要抓住重点,与时俱进,合理用药,造福患者。

  我院肝胆外科坚持每周集中学习,提高业务水平,把握肝胆外科的国际动态,继续推进本学科的发展,紧跟时代发展的脉搏,在诸多领域内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单士岗)

 特色诊疗 更多
·肝癌的个体化综合治疗
·精准肝切除术
·肝胆外科开展ALPPS手术, 为更...
·肝癌患者的多学科梯队综合治疗
·术中超声在肝胆胰疾病手术中的应用
·腹腔镜技术在肝胆外科中的应用
 技术前沿 更多
·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
·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