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肝胆外科 >> 健康教育
胆囊切除术后的饮食注意事项
2016-12-27 17:57:4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正常情况下,人体肝脏产生的胆汁并不能直接由胆道流入十二指肠。人们在未进食时,胆汁可经胆囊管进入胆囊,在胆囊内浓缩并贮存起来,进食后,胆囊开始收缩,使胆汁排入胆总管,然后进入十二指肠,参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这是适应人类分餐进食习惯的一种生理反应。这种生理反应就是依靠胆道的协调运动来控制胆汁的贮存和排出的。

  做了胆囊切除术后的患者,由于其胆囊已经失去了浓缩和贮存胆汁的功能,所以,当没有经过浓缩的胆汁进入小肠后。患者肠道内的胆汁酸浓度就达不到临界微胶粒浓度。其胆盐的含量也比正常人减少一半;如果他们摄入的食物中含有较多的脂肪将会引起脂肪的消化不良。但经过一段时间后,这些患者的身体会逐渐适应这种情况,这大约需要2~3个月的时间。那么,胆囊切除术后饮食应注意哪些事项呢?

  1.在胆囊切除1~2天内,患者整个消化系统的功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应严格禁食。这时可用静脉滴注的方式来补充各种营养。从术后第3天起患者可根据具体情况吃一些流质饮食,如米汤、豆浆、藕粉、果汁等。然后再逐渐改为食用脱脂牛奶加甜面包、大米稀粥、豆腐羹、枣泥米糊以及面食等。

  2.在胆囊切除术后1个月内,患者应减少脂肪类食物的摄入量,禁食高脂肪类食物和煎炸食品。也许有的患者认为,胆囊切除后,自己原来的疾病已经痊愈了,就可以改变过去那种低脂肪饮食的习惯了,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胆囊切除后,人体会失去调节胆汁排入肠道的功能,对脂肪的消化能力也会相应地减弱,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消化较多量的脂肪类食物,所以,这些患者在摄入脂肪类食物后往往会出现腹胀、腹泻及消化不良等症状。因此,胆囊切除后的患者在术后的1-3个月内应减少脂肪类食物的摄入量,可吃些低脂半流食或低脂软饭,如各种粥类、面条、面片、面包、饼干、豆腐、蛋清、脱脂牛奶和瘦肉、纤维少的蔬菜、水果等;还应做到不吃或尽量少吃肥肉、动物内脏、蛋黄及油炸食品,也不宜吃各类高脂肪、高热量的“快餐食品”,烹调食物时应尽量少用动物油,菜肴应以清蒸的、炖煮的、凉拌的为主,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尤其不能饮酒,以减少对胆道的不良刺激。

  3.胆囊切除1个月后的患者,由于经过了数周的适应过程,其连接肝脏与小肠的胆总管会逐渐地伸展扩大,从而可代替胆囊贮存胆汁的功能。若此时患者的消化功能没有明显的异常,可逐渐加强营养,一般可食用普通饮食,如瘦肉、水产品、牛奶及豆类食品等,也可多吃些豆制品及菌菇类食品,以补充体内蛋白质的不足。总的来说,患者在这一期间的饮食还应以清淡为主,但也不必过分地限制脂肪的摄入量,因为肠道内有一定量的脂肪是刺激胆汁分泌以及扩展胆总管容积和保持胆道流畅所必需的。此外,多吃高纤维素与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对胆囊切除术后患者的恢复也十分有益。

  4.胆囊切除3~6个月的患者可适当地增加进餐的次数。但应注意每餐不宜多吃,因为少吃多餐可减轻消化系统的负担,有利于患者术后身体的恢复。另外,在这一期间,患者最好每天能吃点醋,因为醋不仅会增强胃的消化功能,还可调节肠道内的酸碱度,有利于胆汁发挥作用。常饮茶、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也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患者在胆囊切除术以后的半年内,经常会有大便不成形、较稀甚至腹泻的现象。这种表现对于具体患者有轻有重。如果进食较多脂肪性食物,则腹泻症状更为明显,在医学上这种情况叫做“脂肪性腹泻”。切除胆囊后机体便失去了胆囊的储存、浓缩功能,暂时没有浓缩的胆汁进入小肠,肠内胆汁酸浓度降低。如果这个阶段摄入的食物中脂肪含量较多会引起脂肪的消化不良,经过一段时间后机体会逐渐适应和代偿,过程需要3-6个月左右,多数在半年内逐渐消失或减轻。北京同仁医院肝胆外科计嘉军

  因此,在这段机体的代尝适应的时间里,特别对脂肪的摄入量要给予限制,尤其是一次不能吃太多的动物脂肪:如肥肉、奶油、奶酪等。控制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少食动物内脏、蟹黄、鱼籽、无鳞海鱼(如鳗鱼)等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在这段时间里也最好少食核桃酥、含油较多蛋糕等食物。可以采用少吃多餐的办法,一餐不宜过饱。食物可以是低脂饮食,如粥类、面条、饼干、豆腐、蛋清、去脂牛奶、低脂瘦肉、蔬菜和水果等。在这段时间里烹调以炖、蒸、煮的方法较好。

  消化不良的症状大概会持续半年左右,以后,再根据身体对脂肪性食物的反应情况,逐步适当增加一些脂肪性食物,直到术前自己的平时正常量。如有腹胀不舒服或发生腹泻,再酌情减少一些或暂时几天不吃脂肪性食物。随着时间的推移,胆总管逐渐扩张,会部分替代胆囊的作用,消化不良的症状也就会慢慢缓解,饮食也就可以逐步过度到正常了

  (肝胆外科12病区赵春双供稿)

 特色诊疗 更多
·肝癌的个体化综合治疗
·精准肝切除术
·肝胆外科开展ALPPS手术, 为更...
·肝癌患者的多学科梯队综合治疗
·术中超声在肝胆胰疾病手术中的应用
·腹腔镜技术在肝胆外科中的应用
 技术前沿 更多
·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
·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