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肝胆外科 >> 健康教育
瘦人也要警惕高血脂
2016-12-27 17:57:09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大多数人认为只要瘦就没有高血脂的烦恼了,胖的人才会有高血脂,而实际上很多瘦人也没有逃过高血脂的魔爪。

  胖与瘦和高血脂没必然联系

  有研究显示,体型瘦的人如果不经常运动,胆固醇会和肥胖者一样高。体型偏瘦但没有运动习惯的人,虽然体内脂肪没有肥胖者多,但他们得冠心病等疾病的风险与胖人无异。

  因为冠心病与脂肪的相关性较小,而与血液中“坏胆固醇”的含量密切相关。

  同时有些人瘦,可能是因为患了糖尿病。虽然外形看起来很瘦,但血脂不正常。相反的一些身材胖的人,虽然摄入的脂肪不少,但是自身对糖类、脂类的代谢功能非常健全,这种人即使看起来就是一坨脂肪,却并没有脂代谢异常,这方面可能比瘦人还要健康。另外一些遗传性的疾病,如遗传性高脂血症,自身出现了代谢功能的缺陷,即使瘦小也是血脂异常的。

  治疗高血脂达到这几步

  1.控制体重

  虽然前面说了胖瘦和高血脂没有必然的联系,但从数据限时肥胖人群的平均血浆胆固醇和三酰甘油水平显著高于同龄的非肥胖者。撇除疾病原因,先将体重控制在一定范围才能健康起来。

  2.多运动

  (1)运动强度

  通常以运动后的心率水平来衡量运动量的大小,适宜的运动强度一般是运动后的心率控制在个人最大心率的80%左右。运动形式以中速步行、慢跑、游泳、跳绳、做健身操、骑自行车等有氧活动为宜。

  (2)运动持续时间

  每次运动开始之前,应先进行5~10min的预备活动,使心率逐渐达到上述水平,然后维持20~30分钟。运动完后最好再进行5~10min的放松活动。每周至少活动3~4次。

  3.改变饮食习惯

  减少脂类的摄入,包括脂肪和胆固醇。比如一些油炸食品等。食用油应以植物油为主,每人每天用量以25~30g为宜。

  4.药物治疗

  以降低血清总胆固醇和LDL胆固醇为主的有他汀类和树脂类。以降低血清三酰甘油为主的药物有贝特类和烟酸类。必要的时候服用降脂药,非必要时能不服用就无需服用。

  (肝胆外科12病区赵春双供稿)

 特色诊疗 更多
·肝癌的个体化综合治疗
·精准肝切除术
·肝胆外科开展ALPPS手术, 为更...
·肝癌患者的多学科梯队综合治疗
·术中超声在肝胆胰疾病手术中的应用
·腹腔镜技术在肝胆外科中的应用
 技术前沿 更多
·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
·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