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肝胆外科 >> 科室动态
心与心交流
——肝胆外科加速康复护理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2016-12-27 17:54:4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我院肝胆外科开展加速康复护理工作,缩短了患者的住院时间,帮助患者康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加速康复护理模式是加速康复外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本着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对外科患者在围术期采取一系列的围术期优化措施,有效促进患者术后的胃肠功能恢复,缩短住院时间,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从而在心理和生理上大限度地满足患者的需要。

  65岁的王先生是一位胆总管结石术后的患者,他对疾病的认识较少,接受能力也比较差,在手术前护理人员反复地向他讲解床上功能锻炼的优点及方法,带着他一起学习,直到学会为止。手术后6小时,患者清醒后主动地活动脚踝,我们询问他伤口是否疼痛,他坚强地说“我不疼”,之后护士又协助他进行了膝关节的活动,他的表现让我们感到很欣慰。

  在手术后第一天,护士询问王先生没有头晕、伤口疼痛等不适后,想扶他坐起来,然后在床边站立几分钟,遭到了患者家人的质疑,“病人刚做完手术,不是应该卧床休息吗?过早活动不会伤口裂开、疼痛吗?现在体力还没恢复,下床不会摔倒吗?”看到家属如此担心,护士有些着急,但却能理解家属的顾虑,毕竟他们不是专业人员,有疑问是正常的。我平复好心情,面带微笑,耐心地向家属解释说:“您的担心我能理解,但是王先生做完手术后,首先我们及时地给予了输液治疗,葡萄糖类的液体会为患者增加体力;其次,我先询问了患者没有不舒服之后才要扶他下地站立的,今天的活动量不会太大,所以不会造成伤口裂开;并且我会一直搀扶着患者,不会让他摔倒,如果在这期间有伤口疼痛的话,我会立即把患者扶到床上的。”我看到家属凝集的眉毛渐渐舒缓,质疑的表情渐渐消退,我又接着说:“您知道吗?做完手术后的患者血液会凝集,如果不多多活动的话,血流缓慢就容易形成血栓,挺危险的。”我又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告诉她早期下床还有别的优点,比如能促进肠蠕动的恢复,避免肠粘连以及肺感染的发生等。家属终于放下了心中的石头,笑着和我说:“姑娘,我和你一起扶着他下来吧,你看你太瘦了,别累坏了你。”虽然有一点小插曲,但是还是得到了患者和家属的理解。患者的心情也很好,在地上站立了足足有5分钟,我鼓励他很坚强,他却说:“姑娘,我们本来不懂,要不是你这么耐心地给我们讲,我们也不会接受的这么快啊,真是太感谢你了。”听了患者的话,我感到很欣慰。在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在评估患者各项指标正常的情况下,每天上午、下午都会扶着患者下床活动,逐渐增加活动量,家属每次来探望时,患者都高兴地说“我今天又前近了一步”。家属的信任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信心,同时也是对今后工作的极大鼓舞。

  加速康复护理工作的开展,对患者围手术的快速康复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术后早期下床活动是加速康复外科理念中的一个关键环节。

  肝胆外科护理工作是一项繁琐而复杂的工作,患者的病情反复、病重、并发症多,因此护理工作的风险性也非常大。患者术后长期卧床不利于其肠道功能的恢复,容易增加肺不张以及感染的概率,同时又增加了血栓形成的概率,因此,我们鼓励患者术后6小时开始在护士的协助下进行床上功能锻炼,根据手术情况,护士在患者术后24小时开始协助患者床边运动。但是绝大部分患者及家属的传统观念认为手术创伤大,过早活动会引起伤口疼痛和伤口裂开,应该尽量卧床休息,延缓活动时间。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详细地向患者及家属做好解释工作,告知早期床上活动和床下活动的重要性,如可以促进肠蠕动早期恢复,避免术后肠粘连、肺部感染和下肢深静脉血栓等并发症的发生,消除其思想顾虑。

  根据手术情况,我们为每位患者制定个性化的活动计划。活动后责任护士进行效果评价,观察患者对活动的耐受情况;如果患者无不适,将再次进行评估,从而制定下一步的活动计划,由此形成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地术后早期下床活动的流程,使其在身心上达到愉快的状态,易于接受我们给予的护理措施。既达到了加速患者术后康复的目的,又保证患者下床活动的安全,同时改善预后,有效地预防深静脉血栓(DVT形成。从而使患者满意,医生满意,护士满意。

  记得有人说过:创优无止境,服务无穷期。我们每位医护人员也深知患者在自己心中有多重,自己在患者心中就有多重。所以我们时刻将南丁格尔"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无私奉献"的精神牢记在心,将爱心和温暖更多的献给患者。

  (肝胆外科12病区赵春双)

 特色诊疗 更多
·肝癌的个体化综合治疗
·精准肝切除术
·肝胆外科开展ALPPS手术, 为更...
·肝癌患者的多学科梯队综合治疗
·术中超声在肝胆胰疾病手术中的应用
·腹腔镜技术在肝胆外科中的应用
 技术前沿 更多
·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
·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