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肝胆外科 >> 健康教育
肝癌的高危人群及预防方式
2017-03-28 16:30:3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肝癌主要分为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人们日常所说的肝癌多指原发性肝癌,临床或是调查资料显示,对容易罹患肝癌主要原因为以下几种:

  1.慢性肝炎患者:

  流行病学统计表明,乙肝流行的地区也是肝癌的高发地区,患过乙肝的人比没有患过乙肝的人患肝癌的机会要多,这种危险性高达10.7倍之多,肝炎病毒(包括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是人类肝癌发病诸多因素中的主要启动因素,尤其合并肝硬化后其危险性更高,所以慢性肝炎患者要定期进行检查。

  2.饮食不洁者:

  长期进食霉变食物、含亚硝酸盐食物以及食物中微量元素硒的缺乏也是促发肝癌的重要因素之一。霉变的玉米、花生等中的黄曲霉毒素是诱发癌症的主要因素,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种明确有致癌作用的物质,是肝癌的辅助病因之一。亚硝酸盐存在于自然界的很多食物中,日常膳食中的亚硝酸盐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但摄食大量的亚硝酸盐不能及时排出,在体内可以转变成亚硝胺类物质,具有明确的致癌作用。

  3.嗜酒者:

  有酗酒嗜好者,肝硬化的发病率很高,特别是在肝炎基础上,大量饮酒,就会加快加重肝硬化的形成和发展,促进肝癌的发生。严格地讲,饮酒不是肝癌的直接原因,但它是一种催化剂,能够促进致癌物的致癌作用。

  由于肝癌的高死亡率,很多人都很惧怕会患上这种疾病。其实,肝癌是不会传染的。而病毒性肝炎导致的肝癌所引发的传染也只是肝炎病毒的传染。

  预防肝癌该要避免饮用污染水如塘水、宅沟水,提倡饮用烧开的自来水、深井水;避免食用已霉变的食物;少亚硝胺摄入以及戒烟,戒酒;接种乙肝疫苗,避免过劳,注意休息,适当锻炼身体,增强机体免疫力。

  (肝胆外科)

 特色诊疗 更多
·肝癌的个体化综合治疗
·精准肝切除术
·肝胆外科开展ALPPS手术, 为更...
·肝癌患者的多学科梯队综合治疗
·术中超声在肝胆胰疾病手术中的应用
·腹腔镜技术在肝胆外科中的应用
 技术前沿 更多
·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
·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