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肝胆外科 >> 科室动态
我和医院共同成长
——赴天水市第四人民医院支援有感
2017-07-11 14:46:36  来自:

  “哎呀,妈呀!可算做完了!”我们两个人同时摆了个“北京瘫”坐在手术室饮水间的长椅上。“老哥,我觉得我颈椎病又犯了,你怎么样?”“我脖子还行,就是腰受不了了!”两人起身促膝而坐对视一笑,疲惫不堪的脸上同时露出了欣慰中略带兴奋的神情,接着各自又摆回了“北京瘫”。“走,我请你吃饭去,你来之后咱们又有所突破,得好好请庆祝一下!”“好啊,走!”我俩一个揉着脖子,一个捂着腰,很是“狼狈”地走出了手术间。

  这是我来到天水市第四人民医院支援第五周的一个手术日的情景,我和外二科崇复生主任经过六个小时的艰苦努力,终于完成了该院第一例全腹腔镜下胆囊切除、胆管探查、胆总管空肠Roux-en-Y吻合术,虽然疲惫,但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一周前35岁的刘女士因为反复发作的胆囊炎、胆管炎合并进行性黄疸,辗转经历了多次外院住院和取石治疗,病情无明显缓解入住该院外二科。医生经过系统的检查,考虑患者为胆囊结石胆囊炎、胆总管结石合并胆总管炎性狭窄。

  由于患者病情迁延复杂,我和崇主任决定组织全科进行疑难病例讨论,经讨论我们考虑患者胆管壶腹已经丧失功能,所以传统的胆囊切除、胆管探查术难以解决问题,需要加做胆总管空肠Roux-en-Y吻合术。因为患者年轻,对美观的要求比较强烈,而该科室作为医院的微创外科中心,恰巧又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刘女士解决问题。但问题接踵而至,胆总管空肠Roux-en-Y吻合术作为肝胆外科的中大型手术,开腹进行一般需要2-3个小时左右才能完成,但腹腔镜手术的难度会相应增加,而对于刘女士这样反复发作的患者腹腔粘连恐怕比较严重,这就很有可能会大大增加手术的难度。更主要的是该院并没有开展过该术式,所以没有经验可循,而且手术器械比较有限,更没有像超声刀、ligasure这样的“高科技”设备。我们两人坐在办公室里想想眼前的困难有些踌躇,但想起病人痛苦的表情和渴望的眼神,便不约而同地发表了意见“做吧!”

  随后的工作就是制定详细的手术计划,由于手术难度高、条件有限,我们决定适当放慢速度保证成功率,并且细致规划了手术戳孔的数量、位置以及手术入路,甚至对完成手术特定步骤的时间点进行了预估。

  手术当日我早早起床来到病房,又详细地查看并安抚了病人。随后我们两个人合作进行了一台胆囊切除作为“热身”。上午十一点手术正式开始,随着有条不紊地建立戳孔、探查腹腔,我们发现手术和我们想象的一样困难,因为患者存在反复发作的慢性炎症,胆管区域粘连非常严重,但由于术前充分地估计了困难,所以我们也并没有急躁,以“蚂蚁啃骨头”的方式有序地进行着手术,手术的时间节点也和之前估计的一致。当我们完成了最后的肠道吻合时,术间的所有医护人员都长舒了一口气。由于精神高度集中自然也就忘记了喝水吃饭,抬头看表已是五点了,脱下手术衣我俩才感觉到了身体的疼痛,而后是身体释放给我们缺水和饥饿的信号。

  术后我们更是高度紧张,一天两看甚至三看病人。艰苦努力的效果反映在了患者的恢复速度上,患者术后一天下床活动、两天拔除引流、三天吃半流质、黄疸消退。看着术后“活蹦乱跳”的病人,我的心头涌现出的是混杂着兴奋、欣慰、成就感、自豪等复杂的情绪,当然也伴随着头晕、颈部僵硬不适这样的躯体症状。当术后五天病人出院面带笑容给医生护士们鞠了一躬的时候,我所有的情绪都化作了两个字——值得!

  作为支援专家到天水市第四人民医院的这半年来,我感觉自己收获颇丰,不但帮助了当地医疗的发展,也让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共产党员能够为医疗相对滞后地区的患者服务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同时也体会到我院作为知名医院的重要性,感谢医院为我提供了这样的平台来实现自己的价值。衷心祝愿我们的医院越来越好,希望我和医院共同成长!

  (孙泉)

 特色诊疗 更多
·肝癌的个体化综合治疗
·精准肝切除术
·肝胆外科开展ALPPS手术, 为更...
·肝癌患者的多学科梯队综合治疗
·术中超声在肝胆胰疾病手术中的应用
·腹腔镜技术在肝胆外科中的应用
 技术前沿 更多
·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
·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