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肝胆外科 >> 健康教育
“胰腺”之急性胰腺炎 ——轻者恢复快,重者命堪忧!(第二集)
2019-05-13 09:16:35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急性胰腺炎”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非常陌生的,虽然陌生,但一提到“XXX炎”很多人都会认为“炎”=“炎症”,得了“炎症”就得“消炎”,消炎治疗三件宝——“头孢”、“霉素”、“输液好”。

  然,非也!这里先插播一个医学知识点——”炎症“

  所谓“炎症”是指机体组织对外界损害所产生的一系列防御反应。常见的外界损害包括:

  1.生物性因素: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又称为“感染”

  2.物理性因素:放射线、烧伤、冻伤、创伤……

  3.化学性因素:强酸、强碱、化学毒物……

  4.异物:遗留在肚皮里的胰岛素针头、扎进手指的木刺……

  所以,真正需要应用抗生素(消炎药)来治疗的“炎症”只有一种,就是“感染”。更严谨地说,只有发生细菌感染才需要用到XX头孢、XX霉素来治疗,真菌感染需要抗真菌的抗生素,而病毒感染则需要抗病毒的药物(不属于抗生素)。至于其他的“炎症”则不需要抗生素。

  再回到“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是肝胆外科、消化内科非常常见的急诊病症之一。是多种病因引起的胰酶激活,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所致的胰腺局部炎症反应。说通俗一点,就是胰腺自己生产的“三大酶”(淀粉酶、蛋白酶、脂肪酶),在某些“坏蛋”的怂恿下,突然“造反”,开始“吃自己”,进而引发的一场“内战”。

  组织内部出现了“叛徒”,会导致不同程度的损失,严重的更可能导致组织“瓦解”。这急性胰腺炎如果严重的话,可以导致全身炎症反应多脏器功能损害,甚至多脏器功能衰竭,直接危及性命。

  认识疾病先从认识表现开始。

  “急性胰腺炎”的主要症状是急性发作的持续上腹部疼痛,常向背部放射(俗称“窜的后背疼”),多伴有腹胀及恶心、呕吐等症状,常在饱食、进高脂餐饮酒后发作。同时,腹部CT可以见到胰腺肿大、周围渗出,甚至出现积液及胰腺坏死。多数病人还会有血淀粉酶、脂肪酶及尿淀粉酶化验的升高。

  究竟这急性胰腺炎是怎么得的呢?

  胆道疾病:胆石症是头牌病因(约占50%),尤其是胆管结石,由此引发的胰腺炎,又称为“胆源性胰腺炎”。因为一方面有症状的胆囊结石会引起整个胆道系统功能的紊乱,另一方面排入胆管的结石常会嵌在胆管胰管的共同开口(什么开口?共同什么口?共同开什么?就好像邻居家着火了,你家也好不了。有结石的你,是不是心头一颤?

  高脂血症:主要与血甘油三酯升高密切相关,随着血清甘油三酯升高诱发胰腺炎的风险会逐渐增加,当血清甘油三酯高于11.3mmol/L时极易诱发。究其原因,一种比较直接的说法是,油太大了,导致了胰腺微小血管的循环障碍,损伤了胰腺腺泡。高血脂的你,是不是心头又一颤?

  酒精:一方面可以促进胰液分泌;另一方面可以引起胰液排泄口(高端名称叫“Oddi括约肌”)痉挛,结果造成胰管内压力升高,最终分支胰管爆裂,胰液外溢,“内战爆发”!

  其他:胰管结石、胰管狭窄、肿瘤、发育异常、医源性因素、药物、感染、外伤……

  急性胰腺炎都那么可怕吗?

  “急性胰腺炎”根据可怕程度分为轻度、中度重度

  “轻度胰腺炎”:占大多数,病人症状表现相对轻微,不伴有器官功能障碍及系统或全身并发症。通常发病3~7天即可出院。—— 不可怕

  “中度胰腺炎”:伴有一种或多种短暂的(<48小时)器官功能障碍,如血氧含量下降(憋气)、血压不稳定、肾功能异常等。或伴有系统及全身并发症,如胰腺周围积液,自身原有慢性疾病的加重等。—— 比较可怕

  “重度胰腺炎”:占10%左右,伴有持续存在的一种或多种器官功能障碍(不小于48小时)。多数病人出现胰腺组织坏死死亡率高于、超过、大于30%——相当可怕

  小贴士:啥叫“器官功能障碍”?“器官”就是人的“零件”,“功能障碍”就是“失灵”。“器官功能障碍”=“零件失灵”,比如:脑子失灵=昏迷、肺失灵=缺氧、心脏失灵=86版西游记第25集。

  所以,最应引起我们重视的是中重度胰腺炎。现在,对于急性胰腺炎的治疗,全世界的大夫们已经基本达成了共识,除合并胆道梗阻的胆源性胰腺炎需要尽早选择内镜治疗,解除胆道梗阻外,均以保守治疗为主,即“对症、支持”

  首先要对病人进行严重性评估,轻度病人不需要禁食,或仅需削微限制饮食,多数中重度病人腹胀严重,需要禁食,甚至插入胃管(将一根筷子粗细的硅胶管从鼻子眼儿插进去放到胃里,持续抽吸胃液及气体,起到减压作用)及肠内营养管(通过营养管注入肠内营养制剂实现符合生理的营养支持方式)。

  所谓“对症治疗”:可以简单地理解为疼了止疼,痒了挠挠。但实际治疗中远复杂得多,因专业性过强不适合科普,有兴趣者可先去参加高考!

  所谓“支持治疗”:简单地说是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生命支持。涵盖循环稳定、营养支持、脏器功能保护、抑制胰腺外分泌、并发症处理等等。

  中重度胰腺炎的可怕,是贯穿于整个发病过程的。

  早期(急性期)——病因导致胰蛋白酶激活,进而诱发“瀑布效应”导致多种酶活化释放,疯狂攻击自身组织,同时大量的炎性物质产生,造成急性炎症反应综合征,可以损伤神经系统(脑病)、呼吸系统(呼吸衰竭)、消化系统(肠道菌群移位)、泌尿系统(肾功能衰竭)、循环系统(休克、凝血功能障碍)等,此为第一个“死亡高峰”

  中期(演进期)——经过约2周左右的急性期,接着进入演进期。在此阶段,胰腺周围渗出的积液和坏死物质聚集,这些聚集的积液或坏死物质如果范围较大,会压迫消化道,影响进食;同时,也有继发感染的可能。此期约2~4周。

  后期(感染期)——此期也可称为“并发症期”,是令人胆寒的第二个“死亡高峰”。坏死物质继发感染形成胰周脓肿复杂感染、感染侵蚀血管导致大出血、感染侵蚀穿透消化道等。此期多需要外科手术或内镜介入等有创操作,清除坏死感染组织,关键是这种清除工作往往不能一次性完成,也就是说可能需要多次手术,多次手术,没错,是多次手术,所以风险极大。

  除了以上内容,新公布的一些流行病学数据同样需要引起我们重视。

  1.全球人口中,急性胰腺炎的年发病率为34/10万,慢性胰腺炎为10/10万,胰腺炎后糖尿病为6/10万。

  2.急性胰腺炎首次发作后转为复发性的比例为~20% ,复发性胰腺炎转为慢性胰腺炎的比例为~35% 。

  3.急性胰腺炎(包括非坏死性)在临床恢复后很长时间仍会导致后遗症,因此,不能再被认为是一种自限性疾病。

  4.胰腺炎后糖尿病是其常见的后遗症,其中急性胰腺炎及急性复发性胰腺炎占~80% ,慢性胰腺炎占~20% 。

  5.胰腺炎患者在其一生中罹患糖尿病的风险是普通人群的两倍。

  所以说,胰腺炎是个啥?是一团火,燃烧你的腹腔,燃烧你的生命!

(肝胆外科白彧)

 特色诊疗 更多
·肝癌的个体化综合治疗
·精准肝切除术
·肝胆外科开展ALPPS手术, 为更...
·肝癌患者的多学科梯队综合治疗
·术中超声在肝胆胰疾病手术中的应用
·腹腔镜技术在肝胆外科中的应用
 技术前沿 更多
·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
·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