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肝胆外科 >> 健康教育
盛夏时节当防“石头”作怪
2019-07-18 09:28: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患者:医生,我突然腹痛、腹胀,还有些发烧......

  医生:结合您的相关检查结果,您应该是得了胆结石。

  患者:胆结石?严重吗?我为什么会得胆结石?

  胆结石主要见于成人,女性多于男性,40岁后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高。结石为胆固醇结石或以胆固醇为主的混合性结石和黑色胆色素结石。咱们先来说说胆囊三大功能:储存、浓缩、排泄胆汁。胆囊是胆汁旅行的中转站,肝脏分泌出来的胆汁,进入胆囊存储,正常肝脏一天分泌800-1200ml胆汁,有足足一大瓶百事可乐那么多呢!但是进入肠道的却没有这么多,那是因为被胆囊浓缩了,把大部分水分重吸收,就像把生抽变成老抽酱油,可以浓缩10-20倍,当肠道需要胆汁去消化食物的时候,在胆囊收缩素和迷走神经等作用下胆囊就会收缩,把浓缩的胆汁挤入肠道,这样胆汁就完成了一场完美旅行。但如果胆汁旅行中,遇到一些小插曲那就是病了。

  今年夏季以来,胆结石的发生率不断飚升,每天都有许多疼痛难忍的胆结石病人来医院看病,胆结石为何成为今夏的多发病呢?

  据第三中心医院肝胆外科专家王毅军教授介绍说,其主要原因是:

  1.人们由于工作较忙,情绪易于紧张,饮食无定时。几乎所有患者都没有吃早餐的习惯或经常在早上10时以后才吃早餐;而午餐往往吃的也非常马虎,有时甚至不吃;晚餐又有很多应酬,或是喜欢在大排档喝些啤酒、吃些烤肉类食物;还有些人晚上由于要加班工作常常以浓茶或咖啡提神。殊不知,早上空腹对胆囊的危害极大,不进食早餐使得已经在胆囊内淤积一夜的胆汁还不能及时排出,长期淤积浓缩的胆汁很容易促发结石形成;长期的暴饮暴食,或进食油炸、煎炒肉类、蛋类等高脂食物,会使体内血脂增高,促进胆液分泌,导致胆汁中胆固醇呈高饱和状态易形成结石;烟、酒、浓茶与咖啡均属刺激性物品,它可刺激胃酸分泌过多而致胆囊收缩素发出胆绞痛,故平日应少吸烟、少饮酒,少喝咖啡、浓茶。

  2.由于今年由于天气较往年炎热,人们出汗量大但饮水较少,夏季体内水分大量流失,是诱发胆结石的重要因素。因此,预防胆结石要从“喝”入手,掌握科学饮水的窍门,不但可稀释胆汁防止形成胆石,而且还有助于将早期微小结石冲刷入胃肠而排泄掉。夏季每天应保证饮水1500~2000毫升(约7~8杯),以白开水为主,也可喝一些稀粥、豆浆等清淡的饮料,以促进胆汁分泌和顺利排泄。一般情况下,宜少量多次饮水。早晨空腹缓慢喝下400毫升白开水,睡前以及半夜起夜时饮200毫升左右。此外,在出汗较多、运动或洗澡后也应注意及时补充水分。

  3.夏季很多人把室内的空调温度调得很低而且因为天热而喜欢进食冷饮。无论是受寒或是过量吃冷食都可使全身机体抵抗力降低诱致胆囊炎急性发作,加重病情。

  胆结石都是什么样的?

  根据胆石的成分不同,它可有3类,胆固醇结石:以胆固醇成分为主(60%以上);胆色素结石:以胆色素成分为主;混合型结石:含胆固醇、胆色素、钙质等多种成分。

  得了胆结石都会有哪些表现呢?

  大多数的胆结石既不引起胆囊发炎,也不导致梗阻,就这么安静的与胆囊相处着,此时病人无症状,仅在体检时偶然发现,我们称之为静止性胆囊结石。如果结石掉入了胆囊颈、胆囊管,把胆汁出去的门给堵死了,这时候就会产生相应临床表现:阵发性胆绞痛、无黄疸、上腹部隐痛、胆囊积液。

  阵发性胆绞痛(典型表现)呈现阵发性或阵发性加重,右上腹部绞痛,疼痛可向右肩部放射,常在饱餐、进食油腻、夜间发作。因为此时肠道需要大量胆汁消化,胆囊收缩,夜间迷走神经兴奋,胆囊收缩以排空胆汁。如果小的结石掉到了胆总管那就成了胆总管结石,会有梗阻性黄疸的症状。如果结石掉到了Vater壶腹堵住了胰液,会导致胆源性胰腺炎。如果结石堵在了胆囊管和肝总管的交界处,这个其实是一种特殊类型的胆囊结石。因为结石还是在胆囊管里面只是把胆囊管撑大了,压迫了肝总管,这就是江湖中鼎鼎大名的“Mirizzi综合征”!

  如果结石没有完全堵死胆汁流出通道,胆囊需要用稍大一点力气才能排出胆汁。当饱餐、进食油腻食物后,胆汁需求量增加,所以经常这个时候发作胆囊积液。胆囊结石长期阻塞了胆汁的流出通道,胆汁流不出去,瘀滞在了胆囊内胆囊壁,每天分泌一些用于润滑的黏液也流不出去,长期积累便成了胆囊积液。

  胆结石应以预防为主,其方法也非常简单,除了早餐一定要吃好,注意多喝水、少吃油腻食物等外,还要注意多运动,保持理想体重及心情舒畅。如在体检中被查出患有胆结石更要在生活方式上引起注意。如果胆结石多次急性发作,则尽早上医院接受正规治疗,以免延误时机。

  (肝胆外科)

 特色诊疗 更多
·肝癌的个体化综合治疗
·精准肝切除术
·肝胆外科开展ALPPS手术, 为更...
·肝癌患者的多学科梯队综合治疗
·术中超声在肝胆胰疾病手术中的应用
·腹腔镜技术在肝胆外科中的应用
 技术前沿 更多
·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
·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