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肝胆外科 >> 健康教育
如果您不这样做,“胆”就敢这么干
2019-08-16 09:13: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我是一个梨形的囊腔,长约5-8cm,宽2-3cm,容量30-50ml。细皮嫩肉、非常光滑。空腹时,我放松(舒张)胆汁来到我这里进行休息(储存和浓缩);进食时,我再将它们(胆汁)排入小肠参与消化。

  大家好,我是胆汁,我是由肝脏分泌的,可不是大家以为的是由胆囊分泌的呦!我每天的分泌量可以达到800-1200ml,我的一半直接流入十指肠,另一半浓缩后储存在胆囊里,以备关键时刻帮功消化你们人类吃的那些“好东西”。

  指导专家: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肝胆外科主任王毅军

  如果您不这样做,“胆”就敢这么干

  胆囊结石的发生与生活习惯有密切的关系,首先,你按时吃早点了吗?是不是早上起晚了,不吃早饭;上班要迟到,不吃早饭;周末多睡会,不吃早饭;懒得动手,不吃早饭。

  刚刚胆汁说了,它是浓缩了6-10倍,储存在胆囊里,如果你不吃早饭,那胆囊里的胆汁就排不出去了,贮存时间过久,胆汁中的胆固醇过饱和,引起胆固醇沉积,逐渐形成胆囊结石。

  其次,长期高脂饮食,也就是你们人类常吃的好东西,尤其是油腻的东西,胆囊就排出胆汁帮助消化,但是如果胆汁的浓度过高,无法溶解,就会析出结晶,慢慢沉积形成结石。

  第三是,大家平时是否进行了运动呢,缺少运动是会导致胆囊收缩功能下降,造成胆汁瘀滞,导致胆固醇沉积成石。

  改变生活习惯,胆就不那敢这么干了,所以改变生活习惯是预防胆结石的根本方法。

  (肝胆外科)

 特色诊疗 更多
·肝癌的个体化综合治疗
·精准肝切除术
·肝胆外科开展ALPPS手术, 为更...
·肝癌患者的多学科梯队综合治疗
·术中超声在肝胆胰疾病手术中的应用
·腹腔镜技术在肝胆外科中的应用
 技术前沿 更多
·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
·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