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肝胆外科 >> 健康教育
【解惑】医生,我是不是得了不治之症呀!?
2019-08-22 16:33: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刘女士是一位胆囊结石伴胆囊炎患者,在准备进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前检查时,意外发现胰尾部有一个囊性病变,最大径约2.3cm。医生,我是不是得了不治之症呀!?那么什么是胰腺囊性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如何治疗?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胰腺囊性肿瘤,以胰管或腺泡上皮细胞增生、分泌物潴留形成囊肿为主要特征。常见的包括胰腺浆液性囊腺瘤、胰腺黏液性囊性肿瘤和胰腺导管内乳头状黏液瘤。胰腺实性假乳头状瘤相对不常见。多数患者没有症状,常因体检等偶然因素而发现。本病的常见症状包括上腹痛、餐后饱胀感、包块、幽门梗阻症状、恶心、呕吐、腹泻、脂肪泻、体重减轻等。不同类型的胰腺囊肿,其临床表现各异。

  胰腺浆液性囊腺瘤(SCN):无症状、病灶小于3厘米的SCN患者,可以定期影像学随访。对于影像学表现不典型,不能明确诊断SCN时,不排除恶性的可能,应该行胰腺切除术。SCN剜除术在技术上是可行的,但是警惕遗漏的风险。术后病理诊断为SCN的患者,病变达到完整切除的,不需要长期的影像学随访。

  胰腺黏液性囊性肿瘤(MCN):有很高的恶变率,所有患者都应该手术治疗。部分MCN患者剜除术是有效的,但是对潜在恶性的MCN切除是不够的,剜除术应该慎重,非浸润性MCN不完全切除,可能导致复发,失去根治的机会。MCN相关癌的辅助治疗尚未证明是有效的。术后随访,每6个月影像学检查,2年后每年一次。

  胰腺导管内乳头状黏液瘤(IPMN):主胰管型、分支胰管型大于3厘米或有症状的小于3厘米、分支胰管型IPMN都应该手术切除。小于3厘米分支胰管型,而且无症状、无附壁结节的IPMN,可以进入严格的随访计划。小于1厘米的病变,每年需要核磁或CT检查,病变稳定没有附壁结节,继续观察;1到3厘米的病变,超声内镜检查,发现附壁结节或主胰管扩张,需要手术切除。

  胰腺实性假乳头状瘤(SPT):绝大部分为良性病变,低度恶性潜能,切除后远期效果良好,所有患者应该接受手术治疗,因为病变可以生长很大或者出现转移,手术切除强调完整切除,否则导致局部复发。

  胰腺囊性肿瘤不全是癌症,其生物学行为差异极大,既有明确的良性肿瘤,也有癌前病变,还有低度恶性或交界性肿瘤,所以对此类疾病治疗决策的制定应个体化。明确的较小的浆液性囊腺瘤、分支胰管型IPMN可以随诊复查。对于不需要手术的胰腺囊性肿瘤,患者需要密切观察,定期复查随访,一般最初每年做CT或MRI随访2次,明确肿瘤处于稳定状态后根据肿瘤生长速度制定随访计划,一旦有手术指征需尽快手术。

  (肝胆外科)

 特色诊疗 更多
·肝癌的个体化综合治疗
·精准肝切除术
·肝胆外科开展ALPPS手术, 为更...
·肝癌患者的多学科梯队综合治疗
·术中超声在肝胆胰疾病手术中的应用
·腹腔镜技术在肝胆外科中的应用
 技术前沿 更多
·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
·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